English

瞄准专业学科建设 实现科学和谐发展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本报通讯员 董铁军 田玉胜 我有话说

专业建设是高校教学工作的基础,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龙头,两者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共同提高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创建于1951年的潍坊医学院,始终不渝地抓专业学科建设,坚定不移地抓人才培养质量,奏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华彩乐章。

抓专业学科建设,始终坚持医学主体地位

建立合理科学的专业结构,不断拓宽专业口径,培养高素质人才是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医学院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始终抓住医学这个始创专业不放松,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积聚了明显的人才培养优势。

2006年,该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被批准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其特色突出表现在以医学为主体的课程、教材建设、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其中,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学等6门医学类专业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编或参编教育部、卫生部规划教材,协编教材101部;近五年获科技计划项目276项,获科技成果奖励140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

潍坊医学院还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的优势和实力,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该校于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当时山东省招收研究生的14所高校之一。目前,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已达24个,基本涵盖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大部分学科,以医学学科为主的研究生教育在全省同类院校中教育历史最长、学科门类最多、教学效果最显著。

50多年来,临床医学专业为社会输送了4万余名卫生人才,他们以“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优异表现,成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骨干。据统计,在潍坊的主任医师中,潍坊医学院毕业生达56.1%。

抓专业学科建设,始终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

近年来,社会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凸显。为此,潍坊医学院着力增强专业的社会适应性,探索适应医学科学发展和卫生服务模式转变需要的专业设置和文、理、医结合的培养模式。

根据社会对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从1990年开始,学校先后增设了麻醉学、护理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并切实加大建设和培育力度,使专业整体布局更加合理。其中1990年设立的麻醉学专业,大大改善了山东省麻醉学人才的学历层次,成为全省麻醉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1994年设立的护理学专业,已成为山东省唯一的成人高等护理教育专升本自学考试主考学校。学校于1985年设立了山东省唯一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又于1997年增设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法学方向,成为全国医学院校中最早设立该专业方向的学校。2005年,山东省卫生厅在潍坊医学院设立“山东省基层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标志着该院现已成为山东省卫生管理人才和卫生管理干部的培养、培训基地。

法学、市场营销、劳动与社会保障、英语等文科专业,改变了该校单一的培养模式,强化了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学校现有医学人文社科类专业5个,硕士点2个,开设课程28门,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医学人文社科学科群,从而使学校以医为主、医文结合的专业学科体系趋向成熟。

截至目前,学校本科专业已达16个,基本形成了以医学教育为主体,医学、管理学、理学、法学、文学等多学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这样的专业结构,既保证了医学主体专业的优势地位,又增强了新办专业的发展后劲,为单科性医学院校的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累了经验。

抓专业学科建设,始终着力强化重点建设

学科建设必须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潍坊医学院以“三重点”建设为龙头,强化重点学科,发展优势学科,突出特色学科。在选择重点学科方向时,潍坊医学院着重考虑了三个方面:一是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和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前瞻性;二是切实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可能性;三是积极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体现创新性。

学校现有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外科学三个省级重点学科,分子免疫学、应用药理学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眼科学、肛肠外科学两个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整形外科学、眼科学两个省级学科带头人设岗学科,九个省级研究所(室)。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为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为全省同类院校唯一。2007年被批准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近年来,该学科共承担国家卫生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23项,获科研经费232.55余万元,获省部级、市级优秀科技成果奖14项,发表论文161篇,其中被SCI等收录系统收录论文6篇,出版专著、编写教材17部,培养硕士研究生41人,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拥有GE公司产PACS专用教学系统,国内唯一;所开《医学影像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承担省级教学研究课题2项,近年来在研课题17项,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4项省部级项目,科研经费近300万元。先后完成卫生部等各级科研课题14项,获省部级、市级优秀科技成果奖14项,主编、参编影像学专著10多部,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论文8篇,为山东省在职医务人员影像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

――整形外科1993年被批准为该学科山东省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被确立为省级重点筹建学科,2006年被确定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2项,获发明专利7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并在组织修复重建、组织工程学技术、显微外科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重点学科建设,既成为学校的办学亮点,也带动了其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夯实了医学人才培养的基础,使潍坊医学院的学科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同类院校的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