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电子信息产业急需“升级换代”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12日电500多位来自政府、行业协会、调研机构和电子信息企业的代表,今天齐聚深圳,参加首届中国电子制程技术创新高峰论坛。这一事实表明深圳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重地。

本次论坛由信息产业部、深圳市政府指导,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与会的专家学者

指出,信息产业已成为国家主导产业。当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进入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产业经过多年规模扩张,也呈现出拐点,正在步入一个转型的新阶段。据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1月至8月,国内信息产业出现了增加值、利润和投资额呈现“三低”增长的现象。这意味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抓住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急速转型和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态势持续向好等有利时机,加快转型,并依靠自主创新战略,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

面对电子制造产业集成化、系统化、数据化的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学者指出,振兴电子制程技术、壮大电子制程企业是实现“电子强国”战略的突破口、切入点和引爆点。

据了解,所谓电子制程,是指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工艺流程。电子制程技术能促使电子企业提高品质,降低成本,提升产能,从而快速提高企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指出,本土的电子产业多年来以劳动力便宜的低成本取胜,而随着国外大企业制造基地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低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甚至消失。以质量取胜,创造需求,引导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正是我们关注电子制程技术的时代背景。”

参加论坛的许多专家学者还认为,如果说中国电子制造产业从微不足道发展到全球规模最大是它的第一次浪潮的话,那么通过电子制程的技术创新实现从“最大”到“最强”的跨越,则很可能掀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二次浪潮。

在论坛上,应邀参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和数百家电子制造企业一起,还联合签署了“掀起中国电子制程技术创新热潮”的倡议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