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拨专款购置舞台车、文化船赠基层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12日电为适应当前农村基层文化建设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从2005年开始,江苏省对部分市及省直文艺院团配备流动舞台车和水乡文化船,迄今已累计购置舞台车49辆,划拨专项资金2170万元。

流动舞台车乍看上去与普通大货车没什么差别,但它采用的是液压全自动控制系统,可以按照院团

实际需要专门定制灯光、音像等设备。一个多小时就可搭成设备齐全的舞台,灯光、音响、T型舞台、大幕……一样不少。流动舞台车把戏台送到村头巷口,解决了农村看戏搭台难的老问题。有些金融、保险、通信、电力等部门与剧团合作,创作编排一些专题节目,向农民宣传金融、保险、通信、电力方面的知识。

水上文化船的配置,结合了江苏水乡特点,船长20米、宽5米,分上下两层,采用钢质结构、仿古样式,设有图书阅览室、茶座、小型演出舞台等,配备了先进的数码电影放映机、大屏幕电视机等,具有电影放映、图书借阅、文艺演出、科普宣传等多种服务功能。水上文化船实行巡回服务制,实现了定期“送戏、送电影、送科普”到船头、滩头。

流动舞台车和水上文化船的使用,为文艺团体赢得了服务群众、施展才华的崭新舞台,丰县小凤凰剧团以前由于演出条件差、演出市场不景气,6名演员离开剧团去卖服装、开饭店、做小生意,在剧团配备了流动舞台车之后,他们又重新回到了剧团,活跃在舞台上。

这些设备的使用也大大丰富和改善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沂市一位农民看完大篷车的演出后说:“活了大半辈子,从来也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演出和这么好看的舞台,共产党真为咱老百姓费了不少心呐。”洪泽县一位渔民也兴高采烈地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有气派的演出,政府想得周到,是咱老百姓的福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