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大学与利乐公司建奶业研究中心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面对2007年我国奶业生产的起伏跌宕,奶业专家建议,我国牛奶生产应加快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换,以保证牛奶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与奶业包装闻名的利乐公司宣告成立人大―利乐奶业研究中心,此举标志着“利乐原奶支持项目”启动。

中国奶业正处在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时期,发展速度很快。据国际乳业联合会统计,2006年中国的奶类产品产量仅次于印度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但由于2007年出现了全球范围的原奶紧缺,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原奶价格出现大幅震荡。其深层次原因与落后的生产方式、不规范的市场秩序等有关。人民大学与利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研究中心和原奶支持项目,目的在于系统化、长期化地支持中国奶源建设,促进原奶生产与管理水平的提高。

“利乐原奶支持项目”主要有三个内容:研究中心将通过调查研究、教学培训以及建立奶业经济示范基地等手段,探索中国奶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和方向;开展中国奶业强市(县)基层干部培训,提供奶业发展趋势分析、产业政策报告和相关培训,探究合理的奶农经济组织模式;与中国奶业协会共同实施“奶农学校”项目,通过电视教学、送课下乡、教材免费发送等方式,将奶牛良种繁育、饲养管理、卫生保健等实用知识传授给广大奶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