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压大功率电机节能技术获突破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雅琴 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我国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数控励磁调速技术,在华润水泥企业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800千瓦窑尾高温风机上调试成功。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例在2000千瓦以上高压大功率电机上采用励磁调速节能技术,仅风机改造一项每年就可以为企业节约电费220余万元。业内人士认

为,此次调试成功开辟了电机节能领域的新途径,标志着我国高压大功率电机在调速节能技术上又有了新的突破。

此次获得成功应用的励磁调速节能技术由北京紫御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电机节能技术。专家介绍说,与传统的电机节能技术相比,励磁调速具有高效节能、性能稳定可靠、运行维护方便等特点。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在节能投入、节能效益、对运行环境的要求、设备维护量及维护费用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该技术自2005年起,已成功应用在多家水泥企业功率在400千瓦至2000千瓦的电机上,效果显示运行平稳,节电率在20%至50%之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