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方提醒警惕电话诈骗伎俩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种能够更改来电显示电话号码的软件,只要装入手机,便可自行设置与别人通话时对方手机上显示的号码。有骗子利用这种软件,冒充事主的亲友,接连实施诈骗犯罪。为此,北京警方今天发布消息提醒市民:警惕包括“修改来电显示号码”在内的电话诈骗四大伎俩。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警方希望通过媒体提醒群众,除“修改来电显示号码”外,还要对以下三种电话诈骗伎俩保持警惕:

其一,嫌疑人主动拨打事主电话,或让事主猜他是某位朋友或亲属,取得信任后,谎称自己在途中遭遇意外或家人生病急需用钱,让事主汇钱;或声称事主得罪他人并以要对事主进行人身伤害相威胁进行敲诈。

其二,嫌疑人利用短信群发器进行某个号段的短信群发,发布虚假的中奖或消费信息,然后等待事主给其拨打电话。

其三,吸话费。2007年9月,周某的手机上显示了一个陌生手机号码。刚巧周才换过手机,许多朋友的电话都没有储存。周回拨过去时,每次都是刚接通就被挂断。月底交费才发现,多了几百元的特殊服务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