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5年累计发布重大商务新闻64614条,发布商务新闻图片472366张,视频报道1761次。”这是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上用来说明商务部网站服务社会的几个惊人数字。日前公布的政府网站评估结果表明,刚刚过去的一年政府网站在关注民生、服

务“三农”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政府网站正成为国家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

从评估结果来看,2007年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2007年,国信办倡导各级政府网站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五个重点领域开展了“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在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医疗保险、拓宽就业渠道、规范住房交易、方便交通出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整合服务资源,改善投资环境。天津、武汉等地政府网站整合服务资源,在线提供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及多种行政许可服务,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商务部、海关总署网站提供的进出口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创造了条件。

三是切实服务“三农”,增加农民收入。农业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局等政府网站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流通,增加了农民收入;黑龙江、山东等地通过网站推动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引导特色农业发展,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商务部、农业部等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产品质量、食品、农资和农村日用消费品的有关监管信息,有效保护了城乡消费者权益。

五是扩大公众参与,促进行政管理创新。北京、深圳、成都等地政府网站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公开政府办事流程和办理结果,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保障了公众基本政治权利。

六是政府网站自身建设水平显著提升。2007年,随着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的开通,标志着省级政府网站拥有率达到了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