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要有利于农业的,我都去做”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华、赵秋丽通讯员李建忠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1988年,我11岁时父亲去世了,家里很穷。为了改变境况,我先跟姐夫搞建筑,1个月不到100元,很难脱贫。

当时种大棚1年能挣五六千元,第2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我种了大棚。第一次种大棚西红柿,由于不懂技术,眼看要丰收了,西红柿却因一场病害全部毁掉。1年的辛苦泡了汤,我明白了种大棚不简单,开始边干边学。从初中

植物课本学起,3年时间学完大学中与蔬菜相关的课程。有了理论知识,我的大棚菜好起来,邻居甚至周边村的人都来问我种菜技术,我感到学的东西有用了,村里不再有人歧视我,我有了自豪感。向我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意识到搞咨询也是一条路,1994年我搞起了专业咨询,经验越来越丰富,对植物蔬菜技术越来越痴迷。1996年、1997年北京、济南的书店我都跑遍了,一些疑难问题仍不能解决,我开始买电脑上网查。当时村里人对我买电脑很不理解,说我刚解决吃饭,又开始瞎折腾,一台电脑六七千元,1个月电话上网费得几百元,我对象对我也有意见,说别人结婚买电视、电冰箱,我买电脑乱花钱,我就对她说买电脑是为了发展事业。

1997年我建起全国第一个蔬菜病虫害防治网页,一些外地院校的专家开始陆续登陆网页,慢慢发展成一个交流平台,2001年创建全国第一个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网站,我买了二手的录像机、照像机,把发生的疑难病全部照下来、拍下来,供全国各地农民免费查看,又买了寿光第一台显微镜、土壤检测仪,化验病菌,研制出西红柿免疫药剂、蔬菜病害药剂获国家专利。2002年成立洛城基地病虫害防治中心,每天有络绎不绝的农民上门求教。

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民,从这一年起,我每年印发3至5万份相关资料免费发放,编出通俗易懂的书免费赠送。2003年开始制作光盘免费发放,一送就是6000张。2004年成立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2005年创建全国第一家蔬菜网上医院,通过网络视频为全国各地农民解疑答惑。当时让农民买电脑很困难,我就做试验,非常成功,很多人才意识到视频的好处,要求加盟。寿光农业局也看到了视频的便捷,于2006年底成立了视频诊所,这个系统在农业建设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自豪。

我的目标是每年都要有创新。2006年市里发展标准化生产,我感到寿光不仅要发展标准化生产,而且应引领蔬菜发展,2006年春我试验有机蔬菜成功,投资100多万元建起砚祥有机蔬菜生产基地,通过示范拉动了寿光蔬菜的提升。有机蔬菜在收获时遇到新难题,有价无市。第一年亏了60万元,2007年亏了20万元,现在有些超市开始进我们的菜了,2008年就能盈利了。

我是个农民,就是通过科技改变了命运,现在百姓很渴望技术,我愿化成一座桥,一边是科技,一边是百姓,让桥的两边畅通起来。我认为只要有利于农业的,我都去做。发展现代农业,首先就得让百姓掌握技术,改变生活,将来还有更多的人做大做强,这是好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