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电子支付市场艰难求索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一直以来,国内电子支付厂商都是免费的“午餐”,免费策略在迅速催熟电子支付市场之后,“午餐”不可能永远免费提供,电子支付厂商在巨大的运营成本压力下,收费肯定势在必行。同时,电子支付市场要想获得良性发展,收费也是必由之路。但是什么时候收费?如何收费?收费是否就能一劳永逸?这些问题非常关键。在激烈

的市场争论中,中国的电子支付产业探索着自己的发展道路。

收费与创新2007成为市场分水岭

2007年是国内电子支付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剧烈变革的一年。之前收费还只是作为一个行业内部话题被大家谨慎探讨,之后支付宝、快钱等企业开始陆续宣布了全面收费策略。2007年4月2日起,支付宝对于非签约用户开始收费,签约用户则最高收取1.5%,这笔费用会在交易成功后自动实时扣除。与之相比快钱虽然收费略低,但也要收取1%的交易费用。

支付宝的收费行为在商户中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质疑声不绝于耳。国内某购物网站的卖家用户就愤慨地表示:“支付宝的收费策略一路上调有些过于激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电子支付企业参与到竞争,让我们有更多选择。这样一家独大的结果对我们卖家很不利。”商户的不满反映出此次收费无论是费率还是收费时机都难以让人接受,而同时选择两三家实力较强的支付平台则成为大多数理智商户的抗风险策略。

对于支付宝的做法业界也众说纷纭。财付通的注册用户已突破3000万,同样是国内领先的电子支付平台之一,谈到支付平台的收费问题,财付通负责人表现得相当平静:“对于我们而言,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加强自身平台的建设和推进支付市场的普及。”

据最新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网上支付监测报告》显示,财付通以46亿元的交易额,占国内支付市场18%的份额,稳居中国电子支付第2名。与一些电子支付企业急于收费不同,在收费条件还未成熟的情况下,财付通将精力投入到了完善平台安全和服务创新上。2007年初,财付通率先通过了中国国家信息安全评测认证中心的一级安全认证,这一权威认证标志着它的安全风险控制工作已经全面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2007年中,为保障用户网上交易的安全,财付通又正式推出了用户个人数字证书服务。该证书类似于生活中的身份证,使用它用户将不必再为账户被盗用而发愁。其间,财付通还针对行业商户和特约商户推出了分账、批量退款、“T+0”结算、线下充值等众多更为高端、更为全面的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

免费加增值2008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2007年市场对收费政策的逐步认可,2008年很可能会有更多电子支付企业加入收费阵营,各种琳琅满目的市场政策也会纷纷推出。面对市场力量相对薄弱的中小网商,支付宝仍选择了收费。与其相反,财付通对外宣布2008年其依然实施免费政策。

当然,政策只是第一步,技术与服务的完善也绝不能放松。据艾瑞数据表明,中国电子支付市场2007年第三季度交易额同比增长200%,已达255亿元。可在这如火如荼的发展形势下,并不是所有电子支付企业都取得了成功。2007年已经有部分电子支付企业开始战略转型,而一些实力不足的企业甚至已被淘汰出局。“没有利润来源和核心竞争力,仅依靠银行网关价格竞争去拉拢用户是不够的,商家更看重的是能为其提供更丰富的增值服务和更完善的技术平台。”业内专家表示。

正是看准了商家的准确需求,财付通在免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服务的增值内容。他们针对中小网商专门推出了优惠的自助集成服务,这大大简化和支持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站支付平台的建设。同时,财付通还为商户提供了信用中介交易担保,并向其开放腾讯用户群体等增值服务。财付通负责人谈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网商,我们不但提供了免费便捷的自助集成平台,还专门成立了针对中小网商的服务团队。我们希望给网商带来的不仅是支付渠道,还有腾讯海量用户和服务支持,帮助广大商户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有专家认为,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目前正处在快速成长期,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电子支付企业要取得未来发展的成功,都应牢牢抓住服务创新,不断深入挖掘商户需求。只有大力发展增值服务,电子支付产业才能迎来真正的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