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不把名牌大学推向市场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京 我有话说

目前,一些名牌高校可以拿着国家的教育经费去开公司、办企业,教职工既拿国家的工资,又拿学校的补贴。而更多的高校,则化缘无门,捉襟见肘,人才留不住,办学质量上不来。没有办法,收费标准只好一提再提

,搞得家长不堪重负,各方怨声载道。

将一部分名牌大学推向市场,国家就可以腾出手来,去支持更多的一般性高校改善办学条件,降低收费标准,尽量不收费或少收费,让更多学生享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

公立和私立大学分设,正好互补。公立大学可继续实行统一高考,以防止主事人暗箱操作,损害社会公平。而私立大学自己花钱办学,招生不检点,砸的是自己的牌子,因而不必担心其滥用职权,完全可以允许它们自主招生,以更加灵活的方式选拔培养人才,以尽可能弥补现行高考方式的不足。

以公立大学来保证教育的公平,以多元化的办学格局来促进效率的提高,双管齐下,也许是当下高等教育改革的可行之策。

本文节选自王东京的博客。王东京,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观察》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