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邓小平对恢复高考的特殊贡献

刘仓在《邓小平对恢复高考的特殊贡献》(刊于《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恢复高考是我国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的一个重要突破,在其决策过程中邓小平起了关键作用。他吸取了“文化大革命”时期高等教育的教训,号召要完整准确地理

解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领导指导思想和教育战线上的拨乱反正,为恢复高考扫清了思想障碍;推动党和政府作出恢复高考的战略决策,实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领导整顿教学秩序,为创造良好的高等教育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代中国的新史学及其流变

桑兵在《近代中国的新史学及其流变》(刊于《史学月刊》2007年第11期)一文中指出,清季以来,新史学成为中国学人不断追求的至高境界,可是对于新史学的理解和取径却各不相同。为了后来居上,此前的新史学也往往被当做不破不立的对象。在不断趋新的过程中,中国史学的形式根本改观,但要拿出超越旧史学的代表作,却并不容易。创新的前提是温故,首先要掌握史学的基本与大体,超越中西新旧,避免盲人摸象,防止以偏为新,才不至于欲辟蹊径而蹈覆辙,甚至南辕北辙。

“清流”与《申报》

王维江在《“清流”与〈申报〉》(刊于《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申报》议政,是一种商业需要,目的在于赢得政府官员读者群;“清流”看《申报》,是一种政治需要,目的在于能够跟上官场上的洋务话题。体制内外的两种言路互动互利,实现双赢:《申报》获得了稳定的订户;而官员扩大了消息渠道,充实了洋务新知。但《申报》最终无法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独立舆论,官员也没有突破传统的为政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