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中文 前途无量

2008-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我们学中文的学生,将来发展空间肯定很大。”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大学哲学院中文系的学生笑着说,“至少我们不愁找工作了。”

斯洛文尼亚是一个人口200万左右的国家,而首都卢布尔雅那人口只有28万左右。在这个城市里,有超过200名大学生在学习中文。

据来自中国的叶榕老师介绍,这几年报考中文

系的学生越来越多,2007年已经达到100多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不得不举行严格的入学考试,除了对报考学生的斯语、英语等语言水平进行考核外,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以及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在经过初选之后,大约有70名左右的学生被录取。

记者在中文系与一些学生交谈时,一名叫尼娜的女生说,她现在是四年级,随着学习的深入,她深深被中国底蕴深厚的文化所折服。现在,中国的教育部门和很多大学都向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所以这个大学的很多学生都去中国留过学。尼娜去年在中国安徽学习了一年时间,还游历了中国东部很多城市。

当记者问到其学习中文的目的时,尼娜说,开始的时候,她只是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后来体会到学习中文的好处。一方面,随着中欧之间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增多,很多斯洛文尼亚公司为了和中国开展业务,寻求懂中文的雇员。另一方面,斯爱好、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出现“自费”学习的学生,所以,将来在大学里做个中文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斯本国的很多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也愈来愈需要懂中文的工作人员。从将来的发展看,学习中文应该是“后顾无忧”的。

现任中文系主任的米加老师告诉我,通过11年的发展,现在卢大中文系的实力已经很强。在隶属于哲学院的中文系中,除了来自中国的两位“外教”外,还有4名斯洛文尼亚教授,4名助教和两名讲师。如此强大的中文师资在巴尔干地区是绝无仅有的。而学习中文的学生已经从学习语言知识提升到了学习和研究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的层次。一些学生对中国书法、绘画感兴趣。还有几名学生,到中国学习过武术,现在其他国家教授武术。而中文系的课程也充分照顾到学生们各方面的需求。有趣的是,“中文输入法”也是中文系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米加老师说,现在是网络时代,学生除了会听说读写,更要有能力在网络上搜索和中文有关的资料,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

斯洛文尼亚被几个国家包围着,所以斯洛文尼亚人天生就能说多国语言,中文虽然和欧洲语言差别很大,但是由于课程范围广泛,教师教学水平高,学生们学习中文并不感觉很难。学生们说,最重要的还是从中文系毕业后“前途无量”,有了这一条,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本报卢布尔雅那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