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油价时代说新能源车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2008年伊始,吸引全球目光的、让人记忆深刻的是高油价的出现,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国际经济研究专家认为,100美元具有象征意义,在这个迟早要来的心理价位真的来到后,也许100美元就仅仅是个起点,200美元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人类由此开始真正进入了一个高油价时代。

有车族开始惊呼:我们的车

怎么办啊!也有些人看好小排量车的市场前景。此时,有识之士开始关注新能源车,认识到它们才将是高油价时代未来的新宠。

有专家认为,高油价时代给各国的科技创新带来了契机。人们记得几十年前,日本汽车业的崛起,正是由于石油危机后,省油的日本汽车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由此改写了国际汽车市场竞争的格局。我国在传统汽车工业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高油价时代是否给我们留下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呢?中国汽车能否在这新一轮的竞争中找到一条发展的捷径呢?

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科技部门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布局了。经过十几年努力,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只是由于相对普通燃料汽车还存在技术不成熟、价格较高、人们的认可度不够等原因,阻碍了其产业化的步伐。而近几年,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和环保理念的深入,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度正在急速升温,国内的大汽车企业集团纷纷启动新能源车项目,各种新能源汽车也频频亮相于各大汽车展览,相信今后几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出现。

近几年,我国科技界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科技攻关力度,启动了“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其目标就是重点突破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代用燃料汽车关键技术。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是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制水平的一次大检阅:25辆燃料电池汽车、110辆混合动力汽车、50辆纯电动客车和320辆纯电动场地车,将活跃在奥运的场区。这无疑将使公众更直观地了解新能源汽车,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去年,我国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和《车辆生产企业产品公告》的管理规定,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政策也正在制定中。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已进入小批量化生产阶段,随着产品品种的增加、价位档次的拉开,虽然短期内新能源汽车还无法实现大规模化生产,但新能源车将会离百姓越来越近。

今天,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制方面,国际竞争已然十分激烈。国际上一些大汽车企业纷纷投入巨资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制,以期在未来的市场上抢得先机。汽车市场重新“洗牌”的竞争趋向白热化。据科技部有关人士介绍,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制方面,我国与国外并驾齐驱,在某些方面还走在前面。

面对高涨的油价,面对中国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巨头的差距,科技部部长万钢明确指出:“在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的大方向。”

研制新能源汽车,我国的步伐稳健而扎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