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乡县检察院绩效考评“一把尺子量到底”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2006年以来,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结合基层院检察管理工作的特点,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该院检察工作实际的考评方法和途径。他们从检察队伍、业务、事务三个方面入手,建立绩效考评机制,有力地推进了该院检察事业的良性发展。特别是2007年初,进一步细化了业务管理的内涵,完善了考评的内容,办案数量和质量稳步提

高,上半年反贪查案14件,渎侦查案7件,与2006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0%和50%;侦查监督科仅第一季度就立案监督20起,其中属于大要案的有10起之多,相当于2006年全年的5倍。

在传统的检察管理考评制度中,存在着考评只对干警不对领导的不公平现象,结果造成“干警在下干,领导在上看”两张皮现象,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在建立绩效考评机制过程中,该院实行全员考评,打破传统的考评弊端,把上至检察长下至普通干警全部纳入考评范围,执行岗位职责与个人利益挂钩,引进优胜劣汰机制,使检察长与主管检察长、主管检察长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的责、权、利相统一,从而形成领导带着大家干、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保证了人人有责任、有目标、有压力。实施绩效考评,“一把尺子量到底”把领导从“幕后”推到了“前台”,使之目标更明确,责任更具体,评价透明度更高,不但提高了领导的管理效率,更重要的是把领导和干警“拧”到了一块,调动了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创业的积极性。

该院在绩效考评中,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运用考评结果兑现奖惩,以分数定奖罚。检察长和一般干警在考评中一视同仁,奖金上拉开档次,就去年情况看,考评分值高的奖金达3000余元,低的仅得300元,高低相差10倍之多。院里还对考核出的末位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和末位个人进行诫勉谈话,制定出整改措施,帮助他们提高理论和业务素质,促使其尽快适应现代检察工作的需要。通过落实考评机制,干警普遍认为绩效考评机制真正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较好地发挥了绩效考评机制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使人人心服口服,从而调动了广大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古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