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青放歌:和谐社区和美家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家家沐春风,人人赋新诗。本报记者在武汉常青花园社区采访时,被一本名为《常青放歌》的诗集深深吸引了。幸福的基础是和谐,和谐的基础是理解,理解的基础是沟通,这是我们读完《常青放歌》的感叹。毫无疑问,常青花园社区居民正是用诗歌这种方式来表达沟通

和快乐!今天,本报选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同时刊登中共武汉市常青花园新区委员会书记、武汉新世界康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本先生为这本书所作的序言。

家园温馨诗常青

刘光本

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一座集居住、商务、金融、行政、娱乐、教育、卫生、交通、高科技为一体的美丽新型社区――常青花园崛起在江城的北郊。放眼,栋栋华楼矗立;环顾,四处苍翠绿荫。昔日的一片荒凉沼泽,变成了祥和、幸福、欢乐的海洋。如今这里有10余万居民乐业安居,尽享温馨健康的现代生活。

物质生活改善了,人们便开始关注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一本反映常青人生活的诗歌集粹――《常青放歌》面世了。这是社区广大诗友辛勤耕耘精心选编的结晶,这是一件兴诗惠人的善举。

这部诗集的作者全部是常青花园的居民,他们中既有饱经世事沧桑的中老年朋友,也有青少年学子及天真的儿童,他们从各自的生活视角,用不同的表现手法,以中国传统的格律诗词和现代诗为载体,表达了对生活的感受和对家园的热爱。

《常青放歌》收入的三百多首诗词,充满了爱党爱国爱家园的真挚情怀和对生命的礼赞。从内容看,上至国家大事、壮丽河山、英雄伟绩、感时抚世等,纵笔描绘;下至家居生活、花鸟虫鱼、耳闻目睹、酬唱赠言、兴之所至,尽情抒发。诸如神舟六号飞天的轨迹、奥运脚步的临近、社区艺术团的风采、小区花园的一草一木,大大小小俱在作者笔下化为眼前的诗篇。诗集题材多样,风格迥异,其中有不少佳作,于淡远之处见深沉,于平实之中寓奇丽。也有的是以白描之笔,尽抒和谐社区之情,雅意蕴于朴素。总之,诗人们所关注和抒写的,都是他们的情感与理想,一腔炽热的深情溢于字里行间。

《常青放歌》这本诗集虽然题材多样,但贯穿其间的一根红线却是鲜明而突出的,这就是对“诗意栖居”的理想人生的咏叹与揭示,而这正是《常青放歌》最可贵的精神内核。正如诗集中一位诗人写的那样:“花园秀色正宜秋,一脉同源好唱酬。泼墨吟诗随雅境,常青文化更风流。”我以为,“常青”二字,不仅是绿色和永恒,而且是一种情韵,一种文化,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表达。

作为常青花园居民,我为邻舍朋友的才华而深深赞叹。作为常青花园开发建设的亲历者,十多年来常青花园的巨大变化,我又深刻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与环境建设互为作用的影响力。《常青放歌》是常青人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对传统文化的再创造。这是和谐力量的呼唤。和谐邻里,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常青放歌》在和谐环境中应运而生。古老的中华诗词文化,年轻的常青诗词天地;古老的艺术,新的创造,使常青花园的人文环境和诗词天地获得了生机与活力。

《常青放歌》是常青花园精神文明建设中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希望常青花园社区文化不断发展和创新,为我们美丽的家园留下更多更美的诗篇。

《常青放歌》拉开了常青系列文化丛书的帷幕,引领着社区特色文化的旅程,启迪读者的心灵。在此基础上,常青花园还将陆续出版常青散文、书画、摄影等系列丛书。这将进一步激发常青人一泻千里的画意诗情,相信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及社区和谐文化建设,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广大诗友的热心参与,是《常青放歌》出版的基础。诸位编委呕心沥血,投入了不少的精力。有劳大家的辛勤劳动,在此表示诚挚谢意!(作者为中共武汉市常青花园新区委员会书记、武汉新世界康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虞美人

李壮(一社区)

五十年前曾在常青花园旧址行猎,当时荒草萋萋,野兔出没,如今高楼林立,景象繁荣。偶发兴致,改李后主词以记。

春花秋月情何了,盛事知多少?琼楼昨夜又东风,绿色常青似在画图中。荒滩野草今何在?旧貌容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求?恰似梁园痴恋愿长留。

常青明珠(新散套)

穆沙(三社区)

〔昔荒湖〕

张公堤外,马池南浒,往昔一片瘠湖。不堪回顾:钉螺布、瘟神伏、人恐惧,唯存外地移民户;聚野凫、奔野兔、窜野鼠,盈眸萧索尽荒芜。

〔建新埠〕

鼎革雷动春风舞,康居兴业造民福。大手笔,展宏图:征战溏污恶土,迎战凄风冷雨,鏖战严冬酷暑。倾情腐朽化神奇,打造常青新美埠。

〔造明珠〕

罄锦心,竭绣腹,以人为本铸明珠。建琼楼,造美庐,铺绿茵,筑花圃;楼周拥花木,路侧展扶苏。喷泉广场玲珑秀,锦绣公园景致殊。绿色家园四季青,安家即入花园住。琳琅商肆星罗布,时兴服务花团簇。鱼塘垂钓泳池戏,健身设备宅旁敷。树人庠序一条龙,学馆文堂齐备足。公交十线连三镇,街宽道阔无壅堵。区内电瓶车儿飞,三轮的士凭赁租。一片郊原新乐土,一座袖珍新美都。

行香子・常青新居

陈龄彬(三社区)

碧树拥房,玉蕊偎墙。卜居来、触目琳琅。园林漫步,花木当窗。有樱花灿,茶花艳,桂花芳。

郊原靓镇,都市新庄。最怡情、艺苑文堂。霓裳舞曼,翰墨飘香。总书声朗,琴声雅,歌声扬。

鹧鸪天・赞常青花园

严应伯(一社区)

新建康居万万千,常青令我意绵绵。高楼栋栋冲霄汉,绿树葱葱蔽楚天。

灯似月,柳如烟,谁将瑶圃降人间?嫦娥游此无归意,愿做凡人不做仙。

常青歌舞出国门有感

丁东(三社区)

2007年4月6日长江日报载:“去年底,应马来西亚国家民俗民间艺术节主席邀请,文化部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一个社区文艺团体作代表,出访该国演出。经综合考察,这一重任交给了常青花园艺术团。”今年四月,该团携舞蹈《梅之韵》等节目出访。闻之以赋。

    文化常青新沃壤,耕耘十载满园芳。管弦歌舞花争绚,翰墨风骚蕊竞香。着意栽培铸精锐,悉心雕琢奉琳琅。奇葩束束世钦赞,梅韵清芬洒友邦。

党员的赤诚

――常青社区先锋赞

夏基玲(五社区)

聚:是一片海,
散:是一滴水。
海有多深,
情就有多真;
水有多满,
心就有多暖。
构建和谐美好社区,
你们是先锋。
寒冬,因你们的笑容而温馨;
炎夏,因你们的匆忙而宁静。
悠悠岁月,
奔涌不息的是七月的大海。
郁郁常青,
见证社区党员的赤诚胸怀。

常青老年大学之歌(歌词)

王世勋陈本立(老年大学)

在老年大学的每一天,春风拂面,歌满心田。这是幸福的殿堂,这是美丽的乐园。啊,常青常青,万紫千红,幸福的夕阳生活,美在心间。

在老年大学的每一天,相聚有缘,笑声满天。这是和睦的大家庭,这是交友的乐园。啊,常青常青,百花争艳,幸福的夕阳生活,比蜜还甜。

在老年大学的每一天,同习书画,同舞翩跹。这是新型的学校,这是学习的乐园。啊,常青常青,人文荟萃,幸福的夕阳生活,快乐无限。

在老年大学的每一天,身心健康,鹤发童颜。这是长寿的地方,这是美丽的乐园。啊,与时俱进,阔步向前,全面的小康之家,幸福绵绵。

风景如画常青花园

柳又青(五社区)

常是人间四月天,
青青芳草柳含烟。
花团锦簇添姿色,
舞劲歌欢奏管弦。
绮丽风光人欲醉,
琳琅景物色尤妍。
公园广场双双有,
画意诗情处处鲜。

常青四季歌

王莲生(二社区)

春雷鸣惊蛰报春归,细雨和风润物肥。
柳挂丝绦花吐锦,常青无处不芳菲。
夏鸦噪蝉鸣惊午梦,火云作秀幻奇峰。
公园消暑多佳趣,爽在泳池戏水中。
秋叶落园中秋有迹,消闲广场乐逍遥。
纸鸢放去当空舞,引渡豪情到碧霄。
冬小雪稍停大雪飘,村村庭院尽琼瑶。
寻梅又见春消息,素裹红葩满玉条。

赞《常青花园》社区报

戈子(二社区)

常青苑里一枝花,
社区报香进万家。
图文并茂呈异彩,
诗画尖精竞流霞。
文明园地百花放,
先进康居众口夸。
赢得满园丰硕果,
同心滋养育奇葩。

读《常青诗讯》有感

李久红(一社区)

常青诗讯月飘香,
佳作朗吟如品浆。
字闪珠玑追溢彩,
心随珍宝逐流光。
恰如诗友四时聚,
又若情丝万缕长。
境界升华人更爽,
家园共建百花庄。

邻里守望好

许水武(二社区)

(一)

融入社会大家庭,
互帮互守享安宁。
促进交流多关照,
消除隐患同尽心。

(二)

邻里守望邻胜亲,
群防群治贼心惊。
打造治安防范网,
平安社区多亲情。

社区明珠

黄金原(一社区)

张公堤外起新城,
玉宇参差万户盈。
芳草茂林传雅韵,
花香鸟语布温馨。
以人为本安居好,
崇尚自然理念新。
社区明珠旗帜在,
吐芳含笑我常青。

太平盛世赞常青

魏琼仙(三社区)

美丽常青景象新,
千红万紫满园春。
朝阳照耀樱花暖,
户户康居享太平。

社区晨曲

李久红(一社区)

晨练乐声起,轻盈健舞翩。
翻飞空竹俏,点劈剑光寒。
腰鼓铿锵响,琴声韵律旋。
秧歌欢一路,姿美笑声甜。

和谐常青

谌宗义(四社区)

风清日朗物华新,共享和谐瑞气凝。
乐鼓声频传友爱,弦歌音婉聚良朋。
嘘寒问暖群情慰,拒耻崇荣美德兴。
若道常青园景丽,文明荟萃最宜人。

十六字令・迎春曲

苏醒(一社区)

春,又绿江南第一村。迎春放,遍地洒黄金。
春,柳眼垂青迎客人。同欢乐,买醉杏花村。
春,吹笛弹筝又鼓琴。齐歌唱,百鸟闹园林。

喜迁常青花园新居

王世勋(二社区)

八秩徙常青,乔迁入园林。家离尘嚣远,空气倍清新。春来花满树,夏至遍绿荫。秋高天地爽,冬日赛阳春。蓬莱休养地,越活越精神。

游园偶感

王莲生(二社区)

漫步村中小花苑,宛如身在晋桃源。垂髫黄发怡然乐,真想活它五百年!

桑榆情

柳又青(五社区)

移徙花园里,四时景色优。蝶飞绕花径,莺啭舞枝头。习武朝阳院,学诗翡翠楼。桑榆不知晚,正好写春秋。

学习乐

邹家禧(四社区)

一年一度又春风,老有所学乐融融。七老八十学英语,白发同窗情谊浓。

楹联二副

陈本立(三社区)

公无私心,方可为人杰悬榻;
园有嘉木,才能引凤凰筑巢。

新世界,新世纪,新地新居新岁新气象;
好花园,好花红,好山好水好年好风光。

绿色家园我爱你

朱晨欣(常青小学)

我听爷爷说起,咱绿色家园的宅基地,原是好大好大的一片湖沼区。水中藏着血吸虫,没人敢住居民稀。改革春风起,开发春潮急。一支康居工程的大军开进来,打造出一片绿色新天地。栋栋楼房拔地起,满湖淤泥化作绿茵席。碧树围院墙,繁花香四季。听了这荒湖变明珠的传奇,情感的浪潮冲开了我的心扉。我要歌唱,歌唱常青花园的美丽;我要倾诉,倾诉自己的心迹:绿色家园我爱你!

漫步中央公园

邹哲(常青小学)

一座座小桥,宛如天上的虹霓,五彩斑斓好绚丽。一片片湖水,宛如翡翠色玻璃,五色金鱼纵情戏。一条条垂柳,宛如柔顺的发丝,随风起舞真飘逸。一处处草坪,宛如碧玉的凉席,走累了躺一躺,就像躺在妈妈怀抱里。

常青美家园

胡迩严(常青一小)

家周围,真是美。矮树筑碧墙,高树排长队。花坛艳,绿茵翠。蜜蜂采,彩蝶追。黄莺林中唱,燕儿伴云飞。

如果……

涂书甜(常青小学)

如果让我唱支歌,我要唱《常青之春》。如果让我绘幅画,我要画《常青之城》。如果让我作首诗,我要作《赞美常青》。我要用我稚嫩的歌、画、诗,倾吐我对常青花园深深的爱;我要用我粗糙的歌、画、诗,倾泻我对绿色家园浓浓的情。

赠社区居委会

严应伯(一社区)

实意待人,人人满意,体察民情凭慧眼;

诚心办事,事事认真,关心群众显爱心。

湖畔观月

胡迩严(常青一小)

银光洒满碧湖面,湖上漂浮圆玉盘。风起忽然玉盘碎,风平波静又还原。

楹联一副

陈?(常青一小)

祝常青花园爷爷奶奶健康长寿

庆神州大地岁岁年年国泰永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