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发现有助研发抗艾新药基因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借助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科学家最近找到了可能有助于新型抗艾滋病药物研发的大量目标基因。这不仅为人类狙击艾滋病提供了全新的标靶,而且由于作用机理不同,未来新研发的药物可能比目前的抗艾滋病药物疗效更佳。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小型干扰RNA片

段技术对人类基因组中的所有基因逐一进行了筛查扫描,最终发现了273个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有关的基因。“这些基因中的许多基因我们都很熟悉,但却并不知道它们和艾滋病有关”,研究负责人史蒂芬・埃利奇说。

RNA可以使特定基因开启、关闭、更活跃或更不活跃,利用这一机制可以发现某基因的功能。发现RNA干扰机制的两位美国科学家获得了2006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基于这一成果,科学家今后将可以有的放矢地研发新型抗艾滋病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