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中合作潜力巨大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应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邀请,以色列副总理兼工业、贸易和劳动部部长埃利亚胡・以赛率大型高级商务代表团1月13日至17日访华。

以赛是执政联盟重要成员的沙斯党主席。创建于1984年的沙斯党,是代表东方犹太人的正教派政党,其和谈立场较灵活,重视教育和福利,关注中下层人民生活,主张以温和方式建设正统犹太教

国家,因而影响不断扩大,成为仅次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的第三大党。在2006年第17届议会选举中获12席,加入执政联盟。

以赛说,这是他首次访问中国,他相信,此行将把双边合作推向新台阶。以赛介绍,这次随他访华的代表团颇有分量,成员包括以色列出口和国际合作协会主席阿茨、众多著名企业和公司的40多位高级代表和20多位经贸高级官员。

以赛表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有着辉煌文明的伟大民族。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在以色列,中国产品以质量和价格受到广泛欢迎。以色列是个小国家,资源极其有限,但几十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农业、工业和高科技,取得了骄人成就。以色列食品实现基本自给自足,通讯、电子、生物基因工程、医疗、化工、节水和能源等许多领域均处在世界领先位置。其灵活的全球化体制,重视教育、创新能力、人才素质,是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以色列软件、通讯、生命科学等前沿科技堪比美国的硅谷。微软、英特尔在以色列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研发基地,IBM、CISCO、摩托罗拉等大型企业都在以色列设有工厂。

以赛介绍,以色列这几年经济稳步发展,2007年GDP居全球第44位,人均居第22位,年经济增长保持在5%-5.2%。在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以色列居第17位,其创新企业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以赛高兴地表示,以中建交后经贸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达55亿美元,年增长30%以上。其中,以色列对华出口10亿美元,年增长6%。中国对以出口达45亿美元,年增长42%。其中份额最大的是通讯和高科技。如今,中国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亚洲伙伴,以对华钻石出口占其总出口的17%,化工出口占15%,医药设备出口为15%。

以赛介绍,此行他将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长陈德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会谈,并出席以色列IDB集团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中以联合基金签字仪式,他还将访问成都和深圳。

展望未来,以赛认为,以中双方在农业科技、滴灌节水、能源、通讯、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化工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未来的双边合作将更加灿烂。(本报特拉维夫1月13日电)图为以色列副总理以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