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经济环境恶化降息能否奏效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7年美国就业形势急剧恶化,12月的失业率上涨到5%,明显高于美联储对2007年到2010年失业率的预测。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以及房地产市场滑坡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扩大到整个经济。美国消费者对国内经济的信心急速下滑。就业、油价、房价、信贷等问题正在使美国经济环境恶化。经济学家们预测,美国

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2%,高于去年12月份的38%和6个月前的23%。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日在华盛顿讲话时公开承认,2008年的美国经济发展前景已经恶化,经济增长下滑的风险更加明显。伯南克还说,鉴于最近经济增长前景和风险的变化,经济减速的风险超过了通胀上升的风险,美联储可能很有必要进一步松动利率政策。

曾经担任美联储理事的格拉姆利说,伯南克讲话的方式和传递的信息是前所未有的,他要让市场相信美联储在驾驭着局势,做好了应对经济局势恶化的准备。这是美联储做出的一个坚定承诺,要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及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目前,虽然通货膨胀依然令人担忧,但美联储的看法是,经济滑坡的风险更为严重,通胀只有放在以后再处理。

世界银行本月9日公布的《200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认为,美国经济的持续不振、高昂的原油价格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混乱,是导致2007年和2008年全球经济连续两年走低的主要因素。此外,美元汇率的走势也为2008年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经济分析师认为,伯南克所言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评估发生了变化。过去,美联储在谈到利率政策时候总是强调经济放缓和通胀的风险大体平衡。但现在这个天平已经开始明显倾向经济发展趋缓一侧。

为防止住房和信贷市场形势恶化给经济造成严重后果,美联储自去年9月18日以来连续三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已从5.25%降到了4.25%。伯南克10日表示,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以降息来扭转美国国内经济环境的恶化能否奏效,已引起经济学家的不同看法。哈佛大学罗格夫教授指出,在2001年美国经济出现下滑的时候,美国政府采取了减税等强有力的财政政策,美联储也采取了大胆的货币政策,将利率削减到1%,有效地阻止了经济的下滑。但是现在处境非常不同,因此不能采取类似的措施。

不少经济学家担心,大幅度降息是否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食品价格普遍上涨,一系列通胀指标的增长幅度不断超过市场预期,促使这种担忧不断加剧。

世行担心,如果美国为刺激经济而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这将不仅会使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体竞争力受挫,而且有可能增加国际贸易成本,并将破坏全球金融秩序。

美联储似乎对此并不太介意。美联储理事米什金11日在纽约讲话的时候表示,他认为,长期通胀预期还处于合理的范围,美联储为应对金融状况恶化放松银根的做法看来不太可能给通胀前景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世行高级经济师伯恩斯认为,美国经济是否出现衰退现在只是一种假设。很多金融界人士喜欢把美国经济前景视为悬在全球经济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实际上,美国的经济形势并非很多人想象的那样令人悲观。(本报华盛顿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