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渐进取消塑料包装袋的启示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照片说明:在瑞士,人们更加青睐各种时尚便捷的环保购物袋。本报记者刘军摄

随着各国环保意识的加强,瑞士等西方国家
近年来就商店是否应该保留免费塑料包装袋展开了民间大讨论。尽管塑料包装袋至今还没有完全退出消费市场,但许多超级市场和商店已经取消向顾客提供免费的塑料包装袋,代之以付费的塑料包装袋、纸包装袋和化纤编织购物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觉使用自备的购物器皿,如竹筐和布袋。记者注意到,西方国家年纪较大的消费者尤其喜欢使用带轮的轻便购物拉车,又省力又实用。

记者居住的街区有家瑞士著名的米格罗超级连锁商店。几年前,顾客可自行任意使用商店免费的塑料包装袋,造成极大的浪费,有些包装袋散落在地上成为白色污染,而现在则由收款员视顾客购买物品的多少“赠送”塑料包装袋,以减少包装袋的盲目使用量。取消了塑料包装袋的商店则鼓励消费者自备购物袋,或购买纸包装袋。连锁超市家乐福完全取消了塑料包装袋后,代之以付费的纸包装袋和化纤包装袋。这些书写着环保标语的付费包装袋不仅色彩艳丽,美观大方,除购物之外还可兼作它用,而且价格便宜,经久耐用,不会给消费者带来经济负担。比如,家乐福可承受10公斤力的化纤提袋售价为1块瑞朗,而米格罗承重5公斤力的纸包装袋售价仅为0.3瑞朗。按照日内瓦人均5000瑞朗的月平均工资来看,购买“生态包装袋”的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为体现人性化服务,各超市在冷藏品柜旁都准备了结合防水与冷藏功能为一体的简易冷冻食品包装袋供顾客选购。

瑞士是非常注重环保的国家,早在100多年前就制定了《森林法》、《水法》等环保法,但直到现在,不论是联邦还是各州、市都还没有制定专门针对塑料包装袋的法律和法规。尽管如此,随着民间环保议题的大讨论,渐进取消塑料包装袋已纳入了瑞士整体环保的范畴。瑞士著名的生态主义者、前联邦环保署国务秘书菲利普・罗什日前对记者谈到,塑料垃圾不仅包括塑料包装袋,还包括日常消费品、家用电器和生活必需品的塑料包装袋。瑞士在2000年前后开始对一些商品征收“商品回收预支税”,这些商品主要包括电池、玻璃制品、家用电器和塑料包装的饮料、油料制品等。该项税系国家强制征收的税款,商店利用这项税收资金组建民间回收系统,邀请各商家参与。当消费者的商品报废或使用完时,商店则有义务免费回收,各垃圾回收站专门设立了“塑料制品投放箱”,确保了塑料废品回收率的极大提高。目前,仅塑料饮料瓶的回收率就已经达到75%。罗什表示,瑞士正力争使塑料废品的回收率达到100%!

罗什认为,环保的首要问题是长期不懈地宣传和动员,要让公众清醒地认识到环境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系,让消费者在消费时就能注意到环保问题。15年前,瑞士曾在所有学校中进行了一次关于垃圾的大型巡回展览,而晚上和周末,学校则向街区居民开放,取得良好的效果。瑞士的学校有环保课,各地都有“清洁日”,全民动员清除垃圾,垃圾处理场也定期向公众免费开放,介绍环保知识。记者在参加一些大型公益活动中发现,商家主动提供自己的纸或化纤包装袋,在作商品广告的同时宣传环保,一举两得。环保意识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说到中国将在今年6月限制生产销售塑料包装袋,罗什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采取的这一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具有榜样的作用,不仅将造福中国,而且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世界起到表率作用。取消塑料包装袋只是环保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具有特殊的意义,必将提高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进而促进中国整体环保水平的提高。作为将一生奉献给环保事业的生态主义者,罗什建议,做好环保工作,需要制定正确和切实可行的政策,同时配合以明确的“时间表”,采取阶段性监督措施,以便给予商家和消费者“适应期”。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断然措施,效果并不一定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