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以反中医之名反传统文化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最近,某著名学者在一次讲座中称,目前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他认为,中医作为2000年前的东西,再好也好不到哪儿去,中医理论不具有可证伪性。中医如果要有出路,一定要走科学化改造的道路,用西医改造

中医。

该学者的言论貌似有理,甚至可能让某些人感觉是出于对中医的爱护而为中医发展建言献策、指路导航。然而,联系该学者以前的类似言论以及细究本次言论的实质即可发现,其言外之意只有一个:废除中医,用西医取代中医。

该言论危害何其大也!

且不说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难经》等都是古人经过长期实践摸索而形成的锥心泣血之作,也不说中医学望闻问切的基本诊疗手段和辩证论治的基本医学特点本身就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从而中医理论完全具有可证伪性,因而不能被轻易否定;单从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来说,中医不仅不能被蔑视,而且应该坚定不移地发扬光大。

中医作为医学领域的瑰宝,其魅力不仅在于医学理论和诊疗手段的别具一格,也在于其因深蕴传统文化的神韵而光彩照人。中医学理论与我国传统文化形影相随,其发展进步反映、表征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进步。甚至中医学本身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推动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比如,作为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最早的典籍,《黄帝内经》不仅系统阐述了藏象、经络、病机、诊法、辩证、治则、针灸等医学内容,还对与之相关的哲学问题如阴阳、五行、气、天人关系、形神关系等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这就使得一方面在当时先进哲学思想的指导下,医学取得了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医学科学的发展,又丰富和提高了哲学理论,把先秦以来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向前推进了一步。

事实上,中医学理论处处闪耀着古代哲学的光芒,深蕴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望闻问切的整体观,“母病及子”、“子病犯母”的联系观,“以右治左”、“以左治右”的辩证观等,无一不内含着哲学的智慧,这也恰恰是中医学具有独特诊治效果的根源所在。

因此,抛开中医的诊疗效果不论,单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我们就应该继承和发展中医,更不要说废弃中医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反对中医很大程度上便具有反对传统文化的意味;主张废除中医一定程度上也就表明其废弃传统文化的态度。这无疑是不能接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