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用了530年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洛阳1月13日电(记者崔志坚)始于2006年12月的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考古发掘于日前结束。据专家介绍,发掘显示,该城门沿用了530年,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沿用时间最长的古代都城城门。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唐朝继续沿用为都。五代至宋,虽然东京汴梁是当时的政治中心,但隋唐

洛阳城继续使用,称西京或洛京。自隋至北宋,隋唐洛阳城的平面布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主要由宫城、皇城和郭城组成,定鼎门系郭城正门。

为配合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公园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大遗址保护办公室和洛阳市文物工作队联合对定鼎门遗址进行了长达一年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据参加发掘的洛阳大遗址保护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永强介绍说,此次发掘人数参与最多时达到300多人,少时也有几十人,发掘总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对一座古代城门遗址进行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考古发掘,在我国古代遗址发掘中还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也很少见。

图为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方案效果图。

(详细报道参见5版《“打开”沿用了530年的定鼎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