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头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我有话说
11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冒着零下23摄氏度的严寒,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浩,带领着省直11个部门和科技卫生专家、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三下乡”慰问小分队向巴彦县西集镇进发。他们要将价值29万元的药品、图书、微机、乐器等物品送到农民手中,在数九寒冬将温暖送到当地百姓的心头。

上午九时,车队刚刚进入西集镇,就被热情的群众包围了。衣俊卿部长带着大米、豆油和慰问金,直接来到住在向荣街30栋、85岁的抗联老战士赵宝礼老人家。详细地询问了老人的生活状况,衣俊卿亲切地和老人唠起了家常,在得知老人患风湿经常腿疼后,衣俊卿紧张地问:“碍不碍事?现在省里的医疗专家正在镇上义诊,过去看看吧!”临走,赵宝礼激动地对衣部长说:“每逢年节总有领导来探望。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这多亏了国家政策好啊!”在光复街的下岗职工刘义家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浩鼓励他说:“好好干,今后的生活会更好!”

在西集镇兴光小学,由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3名专家针对当地种植业情况进行的大豆、玉米、蔬菜种植技术讲座正在进行。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蔬菜专家潘凯为该镇即将建起的1000亩规模的蔬菜种植基地做起了培训;二兴旺村村民方成中则带着去年种植大豆的“病虫害和重迎茬”等问题,赶了十几里路来到了讲座现场,听罢讲座,他高兴地说:“有了专家的指导,今年大豆的收成一定会更好!”

在西集镇医院,带着5万元钱的免费药品、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8位主任医师正在为围得水泄不通的当地患者诊治。镇上的居民倪淑琴早早地来到了这里挂号排队,她对记者说:“几天前就听说省里的专家们要来坐诊,希望借这个机会也治好我这个老毛病,真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几次!”

在巴彦县西集镇综合文化站,几位老人迫不及待地试起了省委宣传部送来的乐器。55岁的文化站长田广玉告诉记者:“这几位老人都是演奏民乐的业余爱好者。此前,省委宣传部曾经来这里调研,看这里最需要哪些设备。过去,我们只有二胡,这下好了,我们的老年民乐队马上就能建成了!”

让“三下乡”变成常下乡、常在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今年黑龙江省“三下乡”活动的主要目标。不少乡亲都感慨道:“想要啥,就送啥,党和政府真是为我们号准了脉。”巴彦县委书记张丽娜深有感触地说:“‘三下乡’不仅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巴彦人民的心坎上,更为我们送来了加快发展的决心!”(本报哈尔滨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