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元美术馆珠海落成开馆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月13日电(记者杨连成)以已故的新中国人民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古元名字命名的一座占地一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美术馆,今天在古元的家乡――珠海市风光秀美的凤凰山麓落成开馆。“古元木刻作品展”、“古元水彩作品展”和“古元生平文献展”也同时在这里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和珠海市的各
级领导以及古元先生的子女、学生和生前友好200多人出席了古元美术馆落成暨古元捐赠作品展开幕典礼。

古元美术馆是我国美术界继徐悲鸿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之后,又一座以美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美术馆。古元1919年7月出生于珠海唐家湾那洲村的一户巴拿马归侨家庭,1938年奔赴延安,投身抗日洪流,创作了一系列反映解放区战斗生活的木刻艺术作品,被徐悲鸿誉为“中国艺术界一卓越之天才”。解放后,古元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古元一生创作了大量反映劳动人民生活和具有强烈时代精神的优秀版画和水彩画作品。1996年1月,古元在生命垂危中作出了自己晚年最重要的一项决定:“我愿把从事美术工作以来所创作的部分主要作品捐献给我家乡的人民。”

“古元美术馆的建成暨古元作品捐赠开幕典礼既凝聚着新中国美术大师及其家属对家乡文化建设的一片深情,也是珠海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在典礼仪式上表示,作为诞生了中国当代版画大师和杰出水彩画家的故乡,珠海市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