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足将度过怎样的除夕夜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队参加迪拜足球邀请赛的成绩,我们本来也没抱太多希望。一支连一半主力都不到的队伍,不仅比赛结果很难会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从整个队伍来说,想实现主教练的战术思路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所以,本次比赛前,我们曾站在除夕夜与伊拉克之战的角度,心想,比赛只是为了适应西亚气候、感受了一下除夕之战的气氛。不过,

看过中国队与阿联酋和德国汉堡队的比赛后,我们又不得不说,如果仅以阵容不整为借口,就显然太牵强了,而且很有些不负责任的意味。

首战阿联酋,中国队貌似在练习防守,但实际上中国队不仅进攻乏力,在防守上也是漏洞百出,要不是裁判手下留情(也可能是眼拙),中国队至少应判两个点球;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和同样是阵容不整的阿联酋队比赛,双方的射门比例竟达到2:22;次战德国汉堡队,福拉多不仅仍然以防守为主,而且还撤下了锋线上的唯一有冲击力的队员,虽然场面上比上一场略有改观,但混乱的组织,无力又无序的攻防却一点也没有改进,让对手连进四球。

如果说两场比赛让我们有什么收获的话,记者以为,我们只能期盼,在剩下的二十多天时间里,能够提高队员们的斗志,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这是唯一可行的事。

按主教练福拉多的话说,目前的国家队中,仅有4到5名队员可以参加未来的20强赛,其他队员除了三名随国奥队赴欧洲拉练的国奥超龄队员外,还有几名国奥队的适龄球员,以及几名正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队员,让这几部分来自不同队伍、技术风格各异的队员在短期时间内组成一支完整的球队,并让他们具有一定的战斗力,这才是中国队目前的当务之急。

20多天的时间对一支不成形的队伍来说时间并不富裕,而对福拉多率领的这支既无技战术积累,又无昂扬斗志的球队来说,时间就显得珍贵。更可怕的是,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之后,对教练和队友的指责埋怨,以及不信任,都开始出现在队中。我们可以想象,对一支队伍而言,大赛尚未开始,即出现不团结、不信任的苗头,最后的结果大家不用猜也都想象得到。

不必讳言,如果在20天的时间里没有质的改变,中国队进军世界杯的希望将会很快破灭;即使所有主力球员回归,在阵型如此凌乱的情况下也无法给人以太多寄托。我们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国足能在精神面貌上有所提高,即使输球,也不要输得太难堪,更不要全场连射门都没几次,毕竟,中国队的首场比赛是在除夕夜进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