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2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13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河南今天召开荣获国家科技奖励成果汇报会,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与从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载誉归来的河南科技功臣亲切座谈,盛赞他们是实现中原崛起的中坚力量。

在刚刚闭幕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河南省共有22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

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这是全省近10年来首次同年度荣获两个国家技术发明奖和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实现了河南在国家自然科学奖项上零的突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获奖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年。

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成果汇报会上高兴地说:“从天上的导弹,到地上的玉米、棉花,再到地下煤炭石油,我们的获奖项目实现了‘立体化’!新年伊始,我省科技界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使人倍加振奋、格外自豪。”他说,目前,我省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正在进行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在实现“两个跨越”的历史进程中,科技进步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加快发展的根本,就抓住了实现中原崛起的关键。建设经济强省,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坚持不懈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河南实际的自主创新之路。

许多获奖者在感谢党和政府关心的同时,也感觉肩上的重担。培育玉米良种郑单958的堵纯信在与省领导座谈时说:“1月8号是我永远难忘的一天,温家宝总理亲自为我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党和国家对我们如此重视,我们科研人员一定要更加努力,千方百计搞好育种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多出好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