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教你几招急救常识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海清 彭碧波 我有话说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急救是医院的事,是医生的事,普通人无能为力。遇到突发病人,很多人都知道要给急救站打电话或直接送往医院,但往往是等救护车赶到或送到医院时,患者已经失去了最宝贵的急救时间。

我国公民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与国外相比非常匮乏,我国政府在第2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作出承诺:2008年前实

现参加卫生救护培训普及人数超过当地人口的1%。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教育是医院的责任,也是公民的责任。急救界有一句流行的话:在现场谁是危重病人的“救星”――你,第一目击者。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和门诊部从2006年9月9日开始,每周定期向公众举办一次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讲座,并把讲座的内容通过杂志陆续介绍给读者,让更多的人都能学习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这样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甚至对身边的陌生人,都是极有好处的。

(一)遇到呼吸、心跳停止了怎样做

如果遇到了呼吸、心跳停止的情况,要记住两个措施:口对口吹气和胸外按压。首先要证实心跳是否真的停止。先轻轻摇动病人的肩膀,大声呼叫,证实其意识是否丧失,并迅速观察瞳孔、面色、呼吸、动脉博动情况。然后将病人平放于地面或木板上,头向后仰,对其进行口对口呼吸。具体做法是用拇指及食指捏住病人的鼻子,深吸一口气,张开口紧包住病人的嘴,深而快地向病人吹气,同时进行胸外按压。按压的部位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线上,用一手掌心放置按压部位,两手重叠在一起,手指交叉互握抬起手指,脱离胸壁。抢救者双臂绷直,双肩连线中点垂直于按压部位,利用上半身重量和肩膀部肌肉力量垂直向下按压,使病人胸骨下陷4-5公分.按压要平稳有规律性,不能中断,向下与放松的时间应相当,按压到最低处应有明显的停顿,放松时手掌不能离开按压点。(按压30次,吹气两口,频率100次/分)。当然,进行以上急救的同时,其他人应尽快拨打急救站或医院的电话。

(二)怎样正确搬运脊柱受伤的人

从医学上分析,脊柱受到外伤后临床上一般会出现三种情况:一种是骨折后碎片直接损伤脊髓,导致伤员发生截瘫。二是骨折没有损伤脊髓,但伤员可出现暂时性截瘫。三是骨折后没有马上损伤脊髓,但由于不适当的搬运,从而引起脊髓发生损伤导致截瘫。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郭晓东副主任介绍,正确的搬运方法是:

1.整体翻转

把伤员作为一个“整体”翻转至仰卧位。即要遵循“滚动”的原则,将伤员同向同时翻动,切忌“扭麻花”。如怀疑颈椎有损伤,一定要保护颈部,严禁头部前倾后仰,左右旋转。可用颈托固定颈部,一时无颈托,可用沙袋置于颈部两侧制动。

2.平稳托运

现场至少要有四人同时托起病人。方法是一人扶住病人的头,一人托起胸背部,一人托起腰和臀部,一人抱住下肢。其中一人喊口令,使步调一致地把病人平托至平板上。再用几条绷带或布条将病人绑扎在木板上,使其完全固定。最后,要有3―4人平稳地将病人托运至担架上。救护车运送病人时,车速要慢,避免颠簸。到达医院后,应将病人高空坠落情况,出现的症状,以及现场急救的经过向接诊医生交代清楚,便于明确诊断和急救的连续。

(三)误服药物的家庭急救

误服药物又叫药物中毒。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错误服用药物(也叫不遵医嘱服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服药时因不遵医嘱,或粗心大意将不同药物混服,造成药物中毒。二是有心理障碍自杀行为的患者。中毒较轻,神志清醒,又距医院较远的患者,在家里应迅速采取下列自救措施,以缓解药害,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杨凯平护士长提醒人们,如果遇到误服药物的情况,应遵循以下原则:

1.尽快排除毒物

以最快的速度把药物排出体外是治疗的关键。此时要用饭勺或筷子刺激咽部,引起呕吐,把药物或毒物吐出来。或者先让病人饮大量的温开水,然后刺激咽喉部催吐,再给予口服植物油进行导泻。

2.防止毒物吸收

经过催吐、口服植物油导泻后,仍不能排净药物或毒物时,可选用下列日常解毒剂,以降低其毒性:

(1)中和剂:强碱中毒可选用淡醋、桔子汁、柠檬汁等酸性溶液中和。

(2)吸附剂:活性炭10-20克放于半杯水中内服,对生物碱类有吸附作用。

(3)保护剂:牛奶、蛋白水、淀粉、花生油等,能降低腐蚀性毒物的腐蚀作用,保护和润滑粘膜,适用于强酸、强碱、重金属盐类中毒。酚类中毒宜服用油类,碘中毒宜服用淀粉类。

3.促进体内药物或毒物排出体外

对已吸收入体内、循环于血液中的药物或毒物,要多饮水、输液利尿,以便稀释并尽快从小便中排出体外。

专家提醒,以上措施仅应用于家庭急救的处理,如果离医院较近,还是应该尽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