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快递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糖尿病患者有无高血压均需降压

    一般来说,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进行降压治疗,能降低血管并发症风险。但如果血压“正常”(即<140/90mmHg),是否也需降压?近期公布的ADVANCE(糖尿病和心血管行动)研究结果回答了这一问题。研究证明:糖尿病患者无论是

否伴有高血压,使用固定复方制剂降压后,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都能降低发生心血管事件和肾脏疾病的风险,降低死亡率。

据悉,ADVANCE研究为期六年,由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附属乔治国际卫生研究中心组织。全球20个国家的11140名患者参加,其中包括中国内地49家医院的3293位患者。日前举行的欧洲心脏病学大会公布了降压组的研究结果:使用固定复方制剂能使糖尿病患者的总死亡风险减少14%;使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风险减少18%;同时可使冠心病发病风险减少14%;发生肾病或肾病恶化风险减少21%;从绝对数来看,每79个连续5年使用固定复方药降压的患者中,就有一人可避免死亡。由于该研究中1/3的参与者为中国患者,其结果对中国糖尿病的治疗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任芳)

“常见流行疾病防治”家庭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日前,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女性”活动办公室主办,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常见流行疾病防治”家庭健康教育活动在京启动,旨在帮助女性及家庭增加对流行疾病的认识和防治知识,改善和提高女性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据了解,此项活动将在五年内分三个阶段展开,第一阶段将在北京、沈阳、福州等5城市试点,以免费发放由相关专家编写的《常见流行疾病防治知识》宣教手册、光盘,开展社区推广活动等系列健康教育形式,为广大女性及家庭带来更多实用的有助于提高健康水平的知识,让更多的中国家庭关注健康的重要性,预计本次受益女性及家庭将逾一百万人次。(刘小兵)

网友评出最受欢迎的医疗机构

    1月8日,由39健康网主办,《健康时报》等协办的“2007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揭晓。此次活动共计逾三百万网民参与投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北京博爱医院等医疗单位榜上有名。

长期以来,许多患者为了寻找权威的医院和医生,四处打听奔波,金钱和精力花费极大却常常效果欠佳。找不到合适的就医门路成为当前百姓“看病难”的一个关键因素。而当前的医疗产业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患者很难得到翔实可信的就医参考,从而造成医患间的很大隔阂。39健康网联席总裁秦刚表示,总评榜活动得到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寄托了普通群众对广大医疗服务机构、健康行业的态度和期望,同时也真实地反映出当前国内的医疗健康条件和大众对于医疗机构的评价标准。(高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