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待老年人的反常现象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到老年,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改变,环境和家庭也会发生很大变化。首先,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逐渐不如以前了,记忆力也越来越差,退休生活与以前上班的感觉大不相同,特别是原来在领导岗位的老人。另外,子女长大离开家庭,亲人亡故等因素很容易影响老年人的情绪,引发心理疾患,日常生活行为会发生一些反常现

象。常见的老年人心理障碍为情绪不稳定、容易激惹、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发脾气,还有性格发生改变,睡眠障碍等,有时还可出现抑制症状,即少动、少语、思考迟滞、生活被动。严重的会导致躯体和脑部器质性疾病。

许多年轻人不理解老年人的心理行为变化,认为老年人“古怪”、“难弄”。其实,作为小辈要理解老人,照顾好老人的生活,主动避免矛盾和冲突,也可让他们参加一些看孩子之类的家务活动,使老人从第三代的身上得到鼓舞和欢乐,保持心理年轻。尤其要注意避免伤害老人的自尊。每一个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有自尊心,但多数老年人自尊心特别强,认为自己年龄大,阅历多而理应受到尊敬。因而无论在家庭中或社会上都喜欢发表权威性意见,要求别人尤其是小辈对自己顺从,往往表现得十分固执,甚至独断专行。

作为子女要对老年人倍加关心、体谅,消除他们对年迈、疾病、孤独的顾虑,丰富他们的生活,转移注意力。子女还要帮助老人安排好离退休后的生活,鼓励他们多学习、勤动脑,多结交朋友,并多和他们沟通。只要引导老年人乐于接受新事物,用求知向上的生活态度代替年迈消极情绪,保持乐观心态,就可预防躯体疾病,又会防止生理老化,对延年益寿极为有利。(王建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