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杭州召开

2008-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1月12日,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国社科院和北大、人大等高校的26位专家聚集杭州,参加由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就“确立生活品质导向,推进城市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和本报总编辑苟天林参加会议并

讲话。

“在杭州这样高生活品质的城市里开生活品质论坛,这表明了我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认识,已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陈为邦教授说,“提高生活品质,这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而推出生活品质评价体系,是一种创新。”

杭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生活品质发展理念的城市。去年杭州市在党代会上提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这一发展目标,随之杭州市成立了构建生活品质评价体系及其运作机制的课题组,在借鉴国内外相关评价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生活品质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首次测评,推出《2007杭州生活品质评价年度报告》。与会专家对这套评价指标体系给予高度评价。

生活品质评价的“杭州指标”包括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五大维度,50项指标,其中客观指标26项,主观指标24项,有28项属于创新性指标。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用5个“更加关注”对生活品质评价体系进行阐述:更加关注创业创新,创业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生活品质的核心内涵;更加关注文化文明,文化文明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生活品质的显著标志;更加关注民生民安,民生民安是城市发展的基本目标,也是生活品质的前提基础;更加关注民主民意,民主民意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更加关注生态生息,生态生息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生活品质的直接体现。

本报总编辑苟天林向大会致辞。他说,以“确立生活品质导向,推进城市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对于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近年来,杭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保护,以及在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创造了宝贵经验。杭州市委、市政府率先提出生活品质发展理念,既蕴涵杭州深厚文化底蕴,又凝聚着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新鲜经验,也预示着杭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美好明天。

杭州市提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的发展目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去年,杭州市召开了首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许多媒体作了报道,一些城市专门前来取经。

与会专家认为,开展生活品质评价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具体体现,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与以往的城市评价相比,生活品质评价最鲜明的导向就是从以城市建设为本转向以人的生活为本,从人的需求满足的角度、从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发挥的角度来评价城市,使城市与市民紧紧地连在一起,使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日常生活紧紧地贴在一起。生活品质评价“杭州指标”体现了经济发展指标与人文发展指标并重、客观指标与主观指标并重、人的生存性指标与人的发展性指标并重,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并重。杭州在开展生活品质评价中,评价理念、评价指标、评价机制、评价主体等诸多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属全国首创,在国内具有领先性,是城市评价领域的一个重大创新成果,必将对城市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与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组建的生活品质研究与评价中心宣告成立。据悉,这样的机构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参加会议并主持了专家的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