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成立低碳能源实验室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日前正式成立。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表示,低碳能源实验室的成立是清华大学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发挥学科优势,在解决能源短缺、改善全球气候环境方面为中国和世界做贡献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该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清华大学事业发展的一

项重要内容。

清华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探索与创新,将“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建设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据悉,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建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低碳能源战略思想库,国际一流的低碳能源知识和技术创新中心,对国家有重要贡献的低碳能源国家级产学研合作平台。

该实验室将重点研究我国未来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关键科学问题、先端技术问题、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通过与企业合作实现重大技术集成和产品示范。实验室将建立高规格的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聘请国内外政要、著名学者和企业家担任委员;积极与国内外大型能源企业开展合作,共建研究机构;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低碳能源大学联盟;通过系列研讨会、出版物、网络等形式,促进交流和资源共享,试验研究平台和新技术示范平台对企业和研究机构开放等。实验室将在“绿色大学”框架下设立和支持校园能源环境教育计划,将涉及能源与环境的科学发展观融入学生培养教育之中。(丰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