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穷是我们不断奋斗的动力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感恩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人需要去感谢,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才感动吧,才有意义吧。人就是这样永远不是一个人活。

首先,我的父母是最重要的,他们是我最需要感谢的。还有我的老师,我的同学、还有社会;还有……

感恩来自于我们对他们的帮助的承认,来自于我

们的一颗真诚的心。也许是小学同学的那一块馒头,中学的那顿饭,高中学校减免我的学费和我的生活费让我学会了感动,学会了感动我自己。我的一生走来是在别人的搀扶下走过来的。我的心在感动中得到升华。我在每年的除夕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许愿:保佑他们幸福安康、全家欢乐、工作顺利。是我最想做的,也是我唯一能做的。

自强

贫困不是我们获取别人同情的资本,而是我们不断奋斗的动力。妈妈说你既然选择了读书这条路你就要独自走下去。我们不能给你全部的帮助,需要你自己去创造。我是来自四川的穷小子。爸爸在当年修水渠时腿被打断了一肢,现在给别人看大门,每月有四百元的收入。爸爸说你的每月二百三会按时给你寄的,妈妈在家里干农活,只够填饱全家的肚子,没法啊,妈妈说。哥有间接性精神病,在出去打工时和别人打架后就再也没让他出去打工了。妈妈说你是我们村最有出息的,我是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在我们村。走的时候家里把两头猪卖了。加上县里奖的三千块钱差不多够我的第一年学费。走的时候家里可以说是一贫如洗,唉。叔叔在那天我走的时候送我一个手机,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其他的就没有了,我也用不着。妈妈叫我不要往家里打电话,费钱,其实我在高中时就很少回家。为了省一点车费,这也是我当初报师范的原因。

我现在在外边找了一份工作,有吃就行,可以省生活费嘛,还有点零钱。

现在想回家看看,最想他们了。妈妈说男人首先要自立,不要流眼泪,不要说放弃,这也是我能坚持高考完的信念,我现在可以说生活上可以自立了。

责任

说自私一点,我的责任是让我家过上好日子,就这样简单而已。

但其实不是那样的,至少我先前的老师、同学,我还要给他们回报呢,虽然他们不要求那样,但我会一直内疚的。

现在的责任就是要好好学,好好干活,好好……

我的义务是要去支教,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知道还有人在爱他们,在支持他们,我们是一家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