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建立打击网络淫秽色情长效机制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安全员要开通手机、小灵通、固定电话、QQ、邮箱等联系方式,保证24小时联系畅通”,在厦门信息网络安全员手册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据了解,目前厦门虚拟主机托管行业等联网单位已经组建起一支近150人的信息安全员队伍。他们实时向公安机关报送发现的有害信息,积极配合公安

机关及时删除有害信息、快速关闭有害网站以及调查取证等。这是厦门加强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信息安全管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一个举措。

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是互联网网站和网上信息的集中地。长期以来,由于一些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层层转租、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上的网站无人管理等问题,而成为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全国最集中托管主机服务单位所在地的厦门,狠抓托管主机和虚拟空间服务清理整顿工作,大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厦门市公安局组建了行业协会,并推动出台厦门服务器托管行业安全管理规定,对行业准入、备案工作、安全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值班制度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虚拟主机托管行业的管理。

如今,厦门已托管虚拟网站17万个,占全国虚拟网站总数的1/8。为更全面、更有效地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厦门市公安局与有关软件公司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互联网基础数据库备案系统,实现了对本地互联网基础数据的海量录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