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份力就要发一份光”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咱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我是煤矿退休工人,体会最深的就是国家连续三年给我们涨了工资。记得三年前,我每个月才能拿700多块钱,到2007年年底,工资涨到了1480块,翻了一倍,生活明显比以前宽裕多了。

十七大报告内容很多,报纸整整印了两版多。我比较关心

的是改善民生的那一部分。我感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提得特别好。普通家庭的生活无非就是这些内容,花钱最多的也就是看病、上学、买房子,现在国家提出来要大力解决,确实是抓到了点子上。

今年我81岁了,现在身体还可以,没什么大毛病。记得小的时候,受尽了苦难。1938年,我才十一岁,就跟着父亲从河北井陉来到西山煤矿当童工。当时,没有安全,生活没保障,没想到我老了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1953年,我从土窑洞搬到了五三街,分到了一套砖瓦房,在这里一住就是五十多年。2005年,我住进了这套71平方米的楼房。矿上根据我的工龄,再加上补偿款,一共减免了两万元。8万多元的房子,我自己就拿了6万多元。原来吃水、烧火都困难,现在有煤气,家里用的是地暖,冬天特别暖和,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矿上为了提高职工的文化水平,专门成立了夜校。我现在认识的字就是在那时学的。从那以后,我坚持看报纸、学文化,现在家里还订着两份报纸。报纸是个好东西,我现在知道的好多事情,比如农民种粮不交税了就是从报纸上看到的。

我是个老党员,平时和街坊邻里聊天,就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党的政策方针讲给他们听。国家现在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我觉得非常好。以前,国家提倡讲团结、友爱,现在讲和谐,内容更丰富了。我虽然老了,但有一份力就要发一份光。我要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好,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把党的政策讲给身边的群众,为建设小康社会出一份力。(本报记者杨荣、张俊卿通讯员张建怀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