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禁擅自提价和乱收费乱罚款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张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今天召开的200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继续执行春运不上浮、折扣不恢复政策;经营固定线路的公路客运企业可以在政策规定的指导价幅度内浮动。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运输市场的价格监督检查,对春运期间擅自

涨价或提高收费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从严查处。铁路、交通主管部门要坚决打击“欺行霸市”、“倒客”、“倒票”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广大旅客的人身安全,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据预测,2008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23.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1%。由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取消,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需求将更加旺盛,运输的供求矛盾特别是铁路运输将更加突出。欧新黔要求,各地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往年春运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相应的对策和应急预案,建立起有效的信息网络,掌握春运动态,快速处理春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地运输企业一是要宣传现行的价格政策,减少旅客误解;二是要严格执行现行的价格政策,不得擅自提价。要严格收费管理,规范执法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决制止利用春运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切实减轻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负担。

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提出,各运输部门要根据春运期间不同阶段的客运特点和主要群体流向,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科学安排运力,尽量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做好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启动预案,增加运力,增开客车、船舶、飞机,提高班次密度,避免车站、码头、机场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现象。城市公交部门要加强与其他运输部门的联系,掌握旅客集散信息,重点组织好车站、码头、机场、旅游景点的集散和调度工作,确保乘客及时疏散。劳动保障部门和各级工会要密切关注进城务工群体平安返乡和顺利返城问题,及时与运输部门沟通,确保进城务工人员的有序流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