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万名干部下基层化解矛盾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赵志锋)“不是社区和街道干部的帮助,我可能就活不到今天了。”近日,家住兰州市安宁区孔家崖街道刘家庄社区的吴老太激动地说,她总算过上了幸福的晚年。

原来,吴老太有三个儿子,一起因为土地引发的家庭纠纷,致使母子反目,年逾古稀的吴老太几乎无家可归,她甚至想

到了死。这时候,她突然想起了平时待她像亲人一样的孔家崖街道矛盾调解中心主任张希荣。

此时,恰逢甘肃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从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抽调出的27400多名干部,全部下派到乡村和社区、单位开展工作。作为第二届全国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老调解员张希荣,也被安宁区委、区政府抽调出来。张希荣带领工作组进驻吴老太家,与三个儿子谈了13次话,经过耐心细致地说服,终于化解了矛盾。

像这样“下访”、“官找民”,在甘肃目前已经成了一项制度。为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自去年5月开始,经过几个多月的努力,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4813件,调处化解20594件,调处化解率达到83%。

“开展这项活动,队伍是保证、排查是基础、调处是关键、化解是目的。”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要求,抽调的工作队员要下得去、沉得住,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善始善终,不能敷衍了事,或者只挂名不工作。

为了杜绝“走过场”,甘肃省委政法委牵头专门成立了7个督查组,对重点地区的重点矛盾纠纷跟踪督查,全省各市州和省直部门也分别组成了多个督导组;并且建立了旬报制度,规定各市州、省直有关单位每10天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活动期间,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专门听取了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的汇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研究过问,亲自出面协调处理问题;对涉及政策性的矛盾纠纷,主要领导要亲自拍板定案,以求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通过5个多月的集中排查调处,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被化解在了基层,基本实现了省委要求的预期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