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刚性门槛”促“决策为民”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程红根 我有话说

推行一项政策,制定一项措施,在一些地方往往是领导部门说了算。但在河南省,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仅有党政领导和主管部门同意不行,还得经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过了民意这一关才能实施。

重大决策实施之前先看社会稳定风险

河南省委、省政府日前总结推广漯河市“

和谐拆迁”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漯河市在开发拆迁沙澧河沿岸房屋工程中,长达30多公里的沿河两岸涉及5699户居民、27000余人、房屋面积136万平方米的拆迁量,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拆迁完成,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其成功经验,就是事前严格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意见采取切实有效的稳定工作措施。

与漯河市形成对比的是,过去有些地方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些决策不科学、不民主,有的地方领导同志、领导机关靠“拍脑袋、下决心”做事情,结果引起群众不满,得不到群众支持,甚至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群众上访,影响了社会稳定。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盲目决策,随意作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引起群众上访的问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政意识、执政能力、执政方式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说,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在决策实施之前实行信访评估,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利于决策顺利推进并实施,有利于责任上溯,把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追根究底,查到源头上去。

2007年7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总结推广渑池县“信访评估”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信访评估,并逐步建立起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涉及“三农”、国企改革、征地拆迁、城市发展和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而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矛盾纠纷。

使风险评估制度成为决策部署的一项“刚性门槛”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说,机制运行中,河南坚持“谁决策、谁评估、谁负责”和“依法评估、充分尊重群众民主权利”的原则,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党委政法委、群众工作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评估,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行分析论证,作出评估结论,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根据评估成果,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拟决策事项,必须及时终止;对虽符合群众长远利益,但超出群众现实承受能力或多数群众不赞成的拟决策事项,暂缓出台;对经过评估,虽然拟决策事项正确,但多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拥护和支持后,再进入决策程序。

河南省委、省政府强调,今后凡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凡是在作出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前,都要慎重对待风险评估意见,使风险评估制度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刚性门槛”。对不进行风险评估,或在评估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造成决策失误,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给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严重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决策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河南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以来,很多地方严格落实运用,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渑池县对38个在建项目和新上项目全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有8个项目经评估未通过,被停建、缓建或被重新立项评估,使矛盾纠纷苗头在基层提前得到化解。兰考县在对拟投资2亿元的中山北街开发改造项目实施风险评估后,因多数拆迁户不满意,评估认为开发时机不成熟,决定缓建,避免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一些地方开展评估之后,信访稳定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封丘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拟选址建在应举镇,开始群众因不理解而极力反对,经过风险评估,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开工时,群众自觉清理场地,配合施工。偃师市2007年8月之前,因重点项目建设征地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多达14起,而当年8月严格落实评估制度至今,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重大决策项目引发的上访事件。

用责任倒查保证评估机制落实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改进领导方式、执政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倒查责任促进落实。为此,河南省专门出台了倒查问责的有关规定,并加大督查督导力度。

实行评估机制以来,河南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惹事、追究谁”的原则,先后对中牟县荟萃路拓宽强行拆迁、潢川县华英大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封市宋都御街强行拆迁、郑煤集团煤矿开采等引发的集体上访,分别通过责任倒查,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落实,使河南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明显减少。2007年下半年河南群众到省初访量由上半年的3826批次、12291人次下降到3656批次、10487人次,批次、人次分别下降4.4%、14.7%;到省集体上访量由上半年的414批次、7252人次下降到316批次、4461人次,批次、人次分别下降23.7%、38.5%。(新华社郑州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