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首届政府“埋单”农民大学生奔赴新农村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15日电(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叶辉)“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今天晚上,在浙江省首届农民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学生们唱响《感恩的心》,以此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资助和培养。

毕业典礼上,84位农民大学生全

都领到了大学专科毕业证书,他们也因此成为浙江省首批获得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证书的农民。

由浙江林学院负责培养的首批农民大学生是2006年2月入学的。作为由省政府出资培养的农民大学生,他们原本都是浙江省欠发达乡镇的青年农民,幸运地成为了浙江省“扶千名人才、促千村发展”政策的享受者,从普通农民成为林业技术专业的全日制专科大学生。他们按规定进行为期两年的全日制学习,学习期间户口仍保留在原籍,学费全部由省政府出资。

对这批学生,班主任李振华非常满意,这批学生都很珍惜上大学的机会,学习努力,84名学生全都参加了园艺师资格证书考试并都获得证书。

在两年时间里,他们系统学习了农林知识,并通过强化实践掌握了一定的技能。

“大学两年时间里我们感受最多的,不仅仅是学习到了技术知识,更是学习到了一种在农村难以接触的理念,感觉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起来。”来自庆元县官塘乡白柘墙村的副班长吴泉玉说,自己老家满山都是竹子,以前由于交通不方便毛竹难以向外运输,很多农民从来没有想过依靠竹子能致富。在大学的两年里,她知道竹子不但可以当柴烧,更可以加工成生活用品、工艺品、玩具和竹雕,掌握一定技术后还可以生产竹碳、竹醋液甚至竹纤维,即使将竹子刨成家具贴面,产值也可以增加好几倍。吴泉玉计划对毛竹进行全方位深加工,她的创业计划,共有厚厚的30多页。

据了解,农民大学生的服务新农村计划已吸引了当地乡政府、村委会的关注,不少企业还主动要求投资。来自文成县石墙乡上墙村的周光坤,准备回老家开发野生兰花;云和县云坛乡苏坑村的蓝燕红,准备运用在学校学到的技术知识,回乡带领村民一起大面积种植大棚草莓。

虽然政府和学校都没有强制学生毕业后必须回乡,但84名农民大学生都愿意回到农村。据悉,84名农民大学生除少部分在农村基层单位工作外,大部分都直接回到农村就业。

“两年前,浙江省扶贫办在举办农民大学生班的时候,就希望将他们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让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力。而今,他们都学成毕业,都掌握了相关的技术,还掌握了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回乡服务新农村建设,既是时代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负责此项工作的浙江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韦新良说。

据悉,浙江林学院第二批农民大学生已招生92名,今年3月将招收第三批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