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欠费”成为一个死结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一苇 我有话说

时值期末,正是学子们为考试奔忙的时候。然而,在河北工业大学,因为学生拖欠学费人数众多、总额巨大,校方已发出通知:禁止拖欠学费的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此举在该校的校园论坛上引起争议无数,孰是孰非,众

说纷纭。

不交费就不让考试,这样的规定无疑有点霸道。不能考试就没有成绩,没有成绩就无法毕业。显然,“禁考”之策僵硬有余而温情不足,其连锁反应可能对学生的学业和前途造成不小的打击。但从学校的境况看,以“禁考”来催缴学费,恐怕亦是校方迫于形势、出于无奈。据媒体报道,目前河北工大不交学费的学生有一千多人,占到全校人数的8%,拖欠学费近两千万元,已影响到学校的正常运行。学校相关人员反映,去年11月,校方已有通知催缴学费,但三令五申之后,缴费者依然寥寥。于是,校方不得不出此下策,以期缓解财务压力。

一个“欠费”问题,让学校和学生双方互相埋怨,这是大家都不愿见到的场景。从目前的尴尬局面看,“欠费”问题积累已久,如果双方能及早沟通好、协商好,就不至于弄到如今使用强硬手段的地步。学生欠费,原因不一,比如有的确实是由于家庭贫困、无力负担,而有的却是挪做他用、故意拖欠。针对这些情况,学校没有仔细了解并制定相应的对策,久拖不决,以致有人投机取巧、得过且过,而真正有困难的学生则对校方的“撒手锏”猝不及防,无力应付。

“欠费”问题的形成自有学生一方的种种原因,但校方在诉苦和用强之余,也应多反思自身的不足。学生欠费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当然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特别在贫困生欠费问题上,学校应对不够积极,更是难辞其咎。比如,有学生反映,大一时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不置可否,延误资助时机,而后又以考试成绩来限制贷款的发放,如此缺乏效率与合理性的办学措施之下,焉能不出问题?学校“禁考”是为解燃眉之急,但不可看到实际效果不错就以为万事大吉,而须追源溯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尤其,校方不可讳疾忌医,只看学生如何失信,不谈自己怎样失误。

此前,一些地方的高等院校时有因为学生欠费而无奈张榜催讨之举,虽然催款形式不同,但实质问题相差无几。这说明“欠费”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此,我们的高校须及早应对,多做一些协调工作,少一点僵硬的强制措施,尤不能将“欠费”当成纯粹的“赖账”问题,一味发狠用强。学生也应增强诚信意识,不能故意拖欠。总之,学费问题事关学校和学生双方利益,宜多沟通、多理解,协商觖决,别让“欠费”成为一个死结,让双方陷入僵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