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免费门票浓缩文化惠民情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虽然博物馆免的只是一张门票的费用,奉献给社会的却是一颗温暖的心。”“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分批向社会免费开放,是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人民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在天津博物馆观众留言簿上,这样的赞誉俯拾皆是。自2007年12月28日天津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分批向

社会永久免费开放以来,观众人数与日俱增。人们在欣赏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之际,对天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举措赞不绝口,称之为让群众满意、受益的“文化惠民工程”。

天津此次分批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大体上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和天津鼓楼,从2007年12月28日起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二是尚不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如天津自然博物馆因有社会资金投入,先暂时降半价方便群众参观,再逐步过渡到免费开放;三是对那些以文物保护为主的博物馆,如位于广东会馆内的天津戏剧博物馆,其建筑本身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证文物安全,仍将实行低票价运行以控制人流。为使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安全、稳妥、有序进行,真正让群众满意,天津宣传文化部门事先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应急措施。为防止观众过于集中,超出场馆接待能力,造成安全隐患,影响参观效果,各馆在免费开放初期实行“提前领票、凭票参观”的办法,在全市各区县的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设立了19个公益票站,方便群众持有效身份证件就近领票。

免费开放的头一天,虽然雨雪交加,但一早就有许多市民到各展馆门口等待进馆参观。在元旦三天假期里,到博物馆看展览成为津城市民假日休闲的首选项目,首批五个免费开放的展馆观众总流量平均每天以2000多人的速度递增,各馆均超过了历史日最高接待量。参观者多是以家庭为单位,改变了以往以集体参观为主的局面,表明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已开始融入普通市民的文化生活之中。观众普遍反映,实行免费开放后,各展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服务质量,为观众提供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工作人员热情周到,讲解细致认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