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年俗文化要从具体活动入手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宫苏艺)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也是我国相沿成俗的腊八节。这一天,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而这一习俗,在我国已流传一千多年。不少老百姓今天在家里特地煮了腊八粥,许多饭店也趁机推出“腊八粥”招揽顾客。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主任陈竟教授时,他说自己家

也要煮腊八粥。陈竟认为,“煮腊八粥”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具体民俗事象,有助于使中国年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正如八月十五吃月饼、正月十五吃元宵,腊八节吃腊八粥也是中国民间重要的具体民俗事象。关于腊八粥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流传最广、普遍为人们所接受的是纪念佛祖说。传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在十二月初八。寺院会在这一天给善男信女施粥,无论富贵贫穷,来到寺院不收费且随意喝,而百姓也认为,在这一天喝粥能消灾免难,有利身体健康。陈竟认可这种说法。北京的广化寺现在还有腊八节熬粥和施粥这一活动,据说这一传统已延续720多年。陈竟说,腊八粥所费不多,既可口又有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

陈竟介绍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年节,而腊八节是春节的序幕,过了腊八就忙年,从这一天起,人们就准备过年了。他以自己所在的江苏农村为例,过了腊八,家家开始做腊肉、腊鸭、腊鱼,灌香肠,压米粉。而南京夫子庙的手工艺人,也开始扎彩灯、作泥塑等,准备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

作为民俗学家的陈竟认为,春节与日常生活相比,民俗文化气氛更加浓厚,民俗事象也更加繁富多样。春节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我们应该非常珍视和积极弘扬。而且,就要从像煮腊八粥这样的具体活动入手,让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从中了解和热爱中国的传统年俗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