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蕊蕊复出引人关注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去年年底,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公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赵蕊蕊榜上有名。

自2004年3月27日在训练中受伤,到雅典奥运会上火线复出,从复出10天后再次受伤,到去年12月23日再次复出,将近4年中,几乎没有参加过比赛的赵蕊蕊一直是陈忠和、中国排协领导层、媒体直至广大排球迷最为惦念的人物。

尽管已经名

列女排集训大名单,尽管陈忠和已经表示2月下旬与古巴女排的比赛将安排赵蕊蕊上场,但是在没有真正接受比赛检验之前,赵蕊蕊究竟恢复到何种程度,究竟能不能承受高强度的比赛,始终还是一个迷。

因此,赵蕊蕊在训练中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据报道,漳州集训第一天,赵蕊蕊跑步“轻盈而有力,从表情和动作上丝毫看不出她受伤的右腿有什么异样”。而在步伐训练中,赵蕊蕊的动作甚至比她的康复体能教练“还要规范和熟练”,其他队友都“按照她的步伐来完成练习”。只是在做力量训练中的一个叫“后屈腿”的练习时,赵蕊蕊的脸上才流露出一丝不适的表情。为了进行掩饰,她在训练中尽量“把头埋在垫子里”。此外还有一个不同之处是,训练结束后,赵蕊蕊和冯坤被留下来,她们两人还要做两个附加练习,一个练习是在电动器械上左右侧卧,利用器械的抖动做按摩;另一个练习是在康复体能教练的帮助下做一些抻筋动作,证明了赵蕊蕊仍然处在康复阶段。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赵蕊蕊的心态,她说:“现在的训练量不是很大,我还可以承受。”对于将来在国家队中的位置,蕊蕊倒看得很开。她表示,毕竟3年没有打球了,是一个空白,因而现在不会考虑是否是主力队员的问题,而是追赶其他队员的问题,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陈忠和已经表示,在2月底与古巴队的比赛中,蕊蕊一定要上场,这一方面是蕊蕊现在恢复得不错,另一方面是时间不允许再拖下去了。毕竟与4年前的中国女排相比,现在中国女排的阵容已经有了很大的调整,队中的马蕴雯、王一梅、薛明、张娴等人都是新人,特别是二传手魏秋月,作为副攻手的赵蕊蕊若想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与二传的默契是必不可少的,而这则需要在比赛中的磨合。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陈忠和也急于用比赛来检验一下蕊蕊目前的能力和恢复状况,因为这枚棋子对陈中和来说确实非常重要,有媒体甚至评论说:“赵蕊蕊就是陈忠和的信心。”

不过现在还没有任何人能够断定赵蕊蕊一定会成功复出,雅典奥运会上复出10天即再次受伤的情景给人们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因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集训名单宣布时才会意味深长地说,如果谁的训练强度跟不上,就会被淘汰。未来3个月,对赵蕊蕊来说是最关键的时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