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排拉开备战北京奥运序幕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王东)时隔24年,中国男排再度征战奥运会赛场。主教练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为进入前八名。

中国男排上次参加奥运会还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那次他们顶替抵制该届奥运会的东欧球队,但在预赛中既被淘汰。此后的24年当中,中国男排一直与奥运会无缘。

据了解,中国排协和中国男排教练组对此次队伍组建极为慎重,在中国男排大名单产生过程中,队委会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根据每位队员近两年来的表现和本赛季状态,并通过临时集训的进一步观察,才最终产生。

集训名单中帮助上海取得五连霸的沈琼是当然的主攻人选,上期没有参加集训的辽宁男排队长隋盛胜和未进入大名单的前主力施海荣再度入选,另一名入选主攻位置的是河南队的崔建军;副攻线周建安选择了四人,有郭鹏这样的老将,也有吉?、边洪敏这样的新星,还有山东队的于大伟。

上期集训方颖超顶替汤淼出任接应,本期他除了打接应外,还可能支援主攻线;接应二传位置还有辽宁的袁志。二传位置由本赛季联赛表现出色的河南选手焦帅和四川选手姜福东参加集训。自由人位置上任琦没有异议,山东队的杨亚宁则是新面孔。以上14人中,吉?、边洪敏及杨亚宁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另外,二传李春,副攻谢文昊、马明,接应二传姜坤四人进入18人大名单。

在公布中国男排名单的同时,主教练周建安也向记者谈了他的组队思路,他认为,挑选队员的标准首先是有利于完成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打几场让父老乡亲满意的好球”的任务。他说“亮剑精神”是我们的队魂,入选队员必须具备顽强拼搏的作风和不畏强手敢于胜利的气魄。每个位置都要选拔全国水平最高的、技术有特点的、适合我队快速多变战术风格的优秀选手。

周建安还表示,此次入选的队员可谓老、中、青相结合。这是根据去年参加的一些比赛特别是亚洲锦标赛失利后所作出的决定。可以说,这届中国男排囊括了目前所有优秀的国内球员,全队的主体思想就是快速多变,球员都是符合这一战术而配备的,目标就是力争打进奥运会8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