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显著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林英)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的《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200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5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

去年国家海洋局加强了海平面上升影响评价工作,分析结果表明:近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显著,海平面总体上升了90毫米。其中,

天津沿岸上升最快为196毫米,上海次之为115毫米,辽宁、山东、浙江上升均在100毫米左右,福建、广东较低为50~60毫米,总体趋势为北快、南缓。2007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仍高于全球。预计未来1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7年上升32毫米,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幅度介于18~39毫米之间。

气候变化与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密切相关。近30年来,中国沿海气温上升1.1℃,海温上升0.9℃,同期中国沿海海平面也呈明显上升趋势,上升幅度达90毫米。海平面上升与异常气候事件进一步加重了风暴潮、赤潮、咸潮入侵与盐渍化等海洋灾害。2007年,中国沿海经历了暖冬、异常高温、干旱、雪灾、极端温带风暴潮等多起极端气候事件。去年9月,中国东南部沿海持续受偏东南的副热带高压影响,该地区经历了历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天气,同期沿海海平面异常偏高,比常年高96毫米。海洋灾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