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林英)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了2007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国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岸局部海域水质略有好转,但污染程度依然严重。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4.5万平方公里,比2006年减少约0.4万平方公里。

监测数据表明,严

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海域污染依然严重,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31%,比2006年增加约0.4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沉积物总体质量良好。但近岸海域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

去年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力度,在实施监测的573个入海排污口中,约87.6%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主要超标污染物(或指标)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悬浮物和氨氮等。广西、江苏和浙江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比例居全国前三位。监测的入海排污口污水排海总量(含部分入海排污河径流)约359亿吨,所含的主要污染物总量约1219万吨。

《公报》显示,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监测的18个生态监控区中,约78%的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生境丧失或改变、河口产卵场退化、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功能区内海洋垃圾数量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发区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功能区环境要求。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其功能要求。

国家海洋局今天还发布了《中国海洋灾害公报》。2007年我国共发生风暴潮、海浪、海冰、赤潮和海啸等海洋灾害163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8.37亿元,死亡(含失踪)161人。2007年我国海洋灾害较往年偏轻(1989~2006年的年平均经济损失为124亿元,死亡失踪人数339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