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的“地方选举政治化”引起争议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即将于3月开始投票的法国地方选举,目前已拉开竞选帷幕。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末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一次全国集会上表示,本届地方选举是普通大众对政府施政措施是否满意的一次检验,号召聚集执政党之力取得最终的胜利。萨科齐认为,在市镇选举中不从党派的政治因素考虑国家前途是愚蠢的想法。

总统欲使法

国地方选举政治化的上述言论近日引起广泛争论。法国总理菲永表示,与其把地方选举看成是对政府执政行为的一次检验,不如认为此次地方选举的影响将在全国产生“回响”。菲永称其鼓励和支持执政党候选人勇敢面对激烈的竞选活动,但同时也表示“地方选举结果不会对国家整体改革措施产生影响”。前总理、执政党第一副主席拉法兰参议员认为,把“地方选举政治化”反而会加强在野党派的实力,激起它们的挑战,而地方选举毕竟不会过多涉及国家政策层面。

与总统大选的情形不同,法国地方选举一般不受国家整体政策走向的制约与影响,参与地方选举的民众更加注重城镇的发展与环境是否符合个人理念,记者也不止一次地听到“可以不参加总统选举,但一定要参加市镇选举”的言论。由此可见,法国百姓更愿精心挑选与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父母官。据昨日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表示在市镇选举中将更加注重市镇本身的发展现实,而非国家前景;约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总统不应该在此次选举中发挥政治影响,总统通过媒体发挥的作用很大,这对在野党极不公平。

面对萨科齐的上述观点,社会党总书记奥朗德予以严厉驳斥,前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女士也呼吁民众走向社会党一边,号召“反对政府改革措施和不满萨科齐执政理念”的民众应该积极选择社会党,用选票惩罚萨科齐。在大选败北后的8个月里,罗亚尔女士先后出版了《失败的幕后》和《我最美丽的故事是你们》等书籍,上述著作进入最畅销书之列。今年有意参选社会党党魁的罗亚尔当前成为该党角逐市镇选举的召集人。

从去年6月起,政府推行部分革新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果,涉及劳动、就业和购买力的“一揽子减税法案”、公交铁路系统设立的“最低服务原则”以及医疗保险领域实行自付定额等措施已进入实施阶段,而为35小时工作制松绑、重新制定特殊行业退休养老金制度和税收改革制度以及大学自治政策等,将成为政府今后工作的重点。有媒体评论,萨科齐竞选时承诺的大多数具体改革措施尚未得以全面展开,主要是因为他对今年3月的地方选举结果心存顾虑。曾雄心壮志地自称与过去决裂的萨科齐非常看重此次角逐,把本次选举定位到“对政府执政行为的一次检验”的高度,认为选举的最终胜利将会为其今后的改革奠定扎实的民意基础。(本报巴黎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