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美增兵看阿反恐局势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称,美国五角大楼已决定再向阿富汗派遣3000名士兵,参与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对塔利班武装的军事进攻。但这一次五角大楼并未明确说是增兵,而是说,这3000名士兵只是到阿富汗执行临时作战任务,到了今年6月份,这些士兵都将撤离阿富汗。

众所周知,北约盟军在阿富汗有40000名

士兵,另外美国领导的联军(含澳大利亚等国军队)也有约18000人左右,加上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的7万人,目前在阿富汗用于对付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武装力量已接近13万人。而塔利班武装,无论是美国估计的数字,还是塔利班自己承认的数字,都没有超过三万。塔利班不仅武器装备远不能与上述“盟军”、“联军”和“国民军”相比,而且兵力总数与上述三军相差悬殊。但自去年以来,塔利班不断发动各种军事攻势,甚至多次使用自杀性恐怖袭击和绑架手段,不断制造各种摧毁对方士气的轰动效应。毒品收入已成为塔利班赖以生存的财政来源,塔利班还利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反毒运动,聚集了一大批毒贩甚至“毒民”在自己周围,有些愚昧的“毒民”,只要给他们提供毒品吸食,干什么都能答应,一些人甚至成为塔利班战场上的“炮灰”,所以人们已经不难解释,为什么塔利班的猖獗与毒品生产在阿富汗的激增现象同时出现。

目前,塔利班的力量仍没有得到明显削弱,阿富汗各地一片低迷,人们一方面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搞自杀性恐怖袭击深为恐惧,于是不断有人制造新的自杀性袭击的谣言;另一方面人们对自杀性炸弹袭击有些麻木,也许是因为贫穷,连一些基本的防护措施都不愿意采取,致使自杀性恐怖袭击屡屡成功。而最近自杀性袭击的一个特点是,专门寻找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的薄弱点,实施自杀性恐怖袭击,其目的不在于炸死多少联军和盟军士兵,而在于在盟军和联军中制造恐慌。

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为达到政治目的不择手段,策划越来越精细,虽然美国政府派出训练有素、战功显赫的精锐部队,但仍旧招架不住塔利班灵活多变的战术和充足的兵源。今后一个时期,也许美军最头疼的将不再是塔利班对盟军和联军的阵地进攻,因为这对于塔利班无异于慢性自杀,而是更多的自杀性袭击,以此摧毁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的战斗意志,动摇整个联军和盟军的军心。

因此,专家们怀疑五角大楼所说的3000美军只呆6个月能否兑现,更担心3000美军对于阿富汗战场这个无底洞来说是否还是“入不敷出”。(本报伊斯兰堡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