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网站:服务型政府的亲民窗口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快放寒假了,北京的郭女士要带女儿去香港玩一趟,但听说还要办港澳通行证,没有任何出境经验的她有些茫然。有同事的指点下,她登录了“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在首页找到“办事向导”一栏,点击“我办出入境”,按照提示一步步往下看,“所需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限”,整个办证过程及要求交待得

清清楚楚,她还轻轻松松地从网上将港澳通行证申请表下载了下来。“没想到政府网站有这么贴心的服务。”郭女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首都之窗”为农民、老年人、残疾人、外国人等8类特殊人群提供办事绿色通道,有近400项服务内容。针对户籍、婚育、出入境等热点办事事项,在网站上提供了“我办户籍”、“我办出入境”、“婚姻收养”、“驾驶员办事”等7类场景式服务。

“2007年,很多政府网站都增加了办事场景服务,给老百姓带来不少便利。”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张向宏博士说。2007年,国务院信息办倡导各级政府网站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五个重点领域开展了“百件实事网上办”活动。抽样结果显示,共有257家政府网站结合重点领域加强了服务资源整合,设置了服务专栏,为解决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了条件。“实际上,目前政府网上可办的事何止百件。”张向宏说。仅商务部网站,就建有在线办事系统110个,在线上报事项39个,在线查询事项10个。质检总局选取出境活动物检验监督业务,围绕办事流程整合资源,构建了出境活动物场景式服务。

受国务院信息办委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展了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评估结果显示,2007年,具有面向社会行政办事、服务职能的国务院部委网站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商务部、农业部、交通部、国防科工委、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产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同时,海关总署、证监会、工商总局等部委网站进步比较突出,名次提升幅度较大。省级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安徽省、陕西省、海南省、天津市、黑龙江省、四川省;地市级(包括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前10名依次为: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武汉市、青岛市、苏州市、杭州市、厦门市、无锡市、大连市。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是这些网站的共同优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