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环境下的思想道德教育

2008-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建国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趋势增强。世界经济的竞争与合作,政治的分化与重组,文明的冲突与融合,都在不断发生变化。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深入研究全球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对于加强全球化大背景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全球化大背景,具体讲,是四个“化”和四个“深刻”。所谓四个“化”就是国际化、信息化、工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趋势;所谓四个“深刻”,就是经济体制深刻改革、社会关系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

这四个“化”和四个“深刻”,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冲击和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多元挑战”和“四个环境影响”。

多元开放的挑战。我国已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为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西方意识形态不断进行渗透,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增加难度。

多元经济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丰富教育资源,同时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消极因素诱发一些人思想混乱和价值观扭曲,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利益需求日益多样化,利益关系日益复杂化,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加难度。

多元结构的挑战。我国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还在发生深刻变革,思想道德建设的生长点增多,同时,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创造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增加难度。

多元文化的挑战。我国正处在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壮大,为思想道德建设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同时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增加难度。

全球化经济的环境影响,主要解决民族自信心。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最显著特点是全球化。对全球化我们头脑要清醒,它是在美国西方国家主导下的全球化,是在一种不公正国际秩序下的全球化。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讲,绝对不是机会均等、利益均分,挑战和机遇也不是半斤对八两。专家预测,发达国家将进一步摆脱物质生产的桎梏,成为向全球经济提供知识、技术、智能和思想的“头脑”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利用这些知识、技术、智能和思想进行物质生产的“躯干”国家,整个世界将出现社会财富向拥有知识和科技优势国家聚集的趋势。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西方各种文化产品纷至沓来,在给人们提供多样化文化体验的同时,也把其承载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带进国门。有人讲,美国手中有四件武器可以打败全世界,第一,它手中的美元;第二,它的五角大楼;第三,它的因特网;第四,它的好莱坞,分别代表着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美国和西方国家认为西方化就是美国化、西方化。按照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影响世界、改造世界。全球化也使国内一些人淡忘国家意识,消解民族身份,失去传统认同感。在全球化背景下,青少年应当既懂得保持本民族价值规范体系,又能融入世界优秀文化之中;既有国际眼光、世界意识,又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科技化全球的环境影响,主要解决对人类有更高道德责任感。科学技术既能造福人类,也能毁灭人类。工业的发展带来水体和空气的污染;大规模的开垦和过度的放牧造成森林和草原生态的破坏;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涉及到人自身尊严、健康、遗传;计算机犯罪正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棘手问题。现代科技的发展必然出现从体能、技能到智能的转变,容易产生追逐物质利益,弱化淡化人格精神需要的倾向。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引起新的伦理道德问题。科学技术发展未必能带来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反之,可能是人欲横流、物欲横流。当今世界最大危险不是原子弹,不是核云盖顶,而是人类道德的堕落。最大残废是人类心灵的残废。科学技术发展要求青少年,对人类要有更高的道德责任感。

市场化社会的环境影响,主要解决为人民服务价值取向。市场经济具有双重性。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的效率上,在社会财富的积累速度上,在充分挖掘人才的潜力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市场经济也有负面影响,它容易使人们不择手段追逐金钱,反映在社会上出现了诚信缺失,反映在国民经济秩序上出现了腐败的增加,反映在党政干部队伍上出现了权钱交易等。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推动了社会转型,动摇了传统价值规范体系,新的体系尚在构建之中,经济成分、经济组织、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导致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使青少年在道德评价、道德行为中出现了一系列困惑与迷茫,人们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特征明显增强。市场经济崇尚多元经济、多元利益。青少年应当在多元之中有主导,多样之中有主体,多变之中有主线,在利益多样化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价值取向。

数字化生活的环境影响,主要解决正确分析选择判断能力。数字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进入21世纪,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刻。广泛应用、高度渗透的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信息网络更加普及并日趋融合。数字化与全球化互相交织,推动着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着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互联网加剧了各种思想文化的互相激荡,成为信息传播和知识扩散的新载体。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广泛开通,改变了人们学习、生活、娱乐和话语体系。面对网上海量信息,一些青少年无所适从,不知所向,不知所取,造成现实世界、理想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碰撞和冲突,陷入网络以至不能自拔,出现信息异化情况,即信息是人创造的,反过来又控制了人。整个人类经历了自然异化、商品异化、科技异化,如今又进入了信息异化。面对数字化生活环境,青少年既要有获取信息的能力、求知的能力,又要学会筛选,学会吸收,学会抵制。

四个环境影响对全球化大背景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国际化背景下,需要开放意识、世界眼光和民族精神的统一;在信息化条件下,需要信息获取和判断、整合能力的统一;在市场化条件下,需要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诚信意识的统一;在法制化条件下,需要法制意识和民主意识的统一。

四个环境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和冲击归结为四句话:开放环境的多维参照与比较,竞争环境的强烈激发与推动,信息环境的迅速流动与冲击,网络环境的多重影响与诱导,特点是多样、多重、多变,复杂化、形象化、感性化。(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