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春运公路水路客流量将创新高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冯蕾)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日前在交通部2008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春运是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五一黄金周”取消,以及农历腊月三十调整为休息日之后,客流特点可能会发生一定变化。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路客流总量与去年春运相比,仍将有所增长,再

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08年春运将于1月23日开始,至3月2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交通部门的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客运量将达到21.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水路运输客运量将达到29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左右。春运期间全国将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76万余辆,应急备用车辆4万余辆,日均发送班次将达208万个左右,水路将投入客运船舶2万余艘,可提供100多万个客位,基本可以满足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

何建中分析,今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路客流将呈现如下特点:春节前一周内的旅客客流高峰峰值更高,旅客返乡实际时间将更加集中,高峰时期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旅客客流将出现部分民工返乡流和公众探亲流有效重合,黄金周内的旅游客流更为集中;道路运输的旅客客流将以中短途客流为主,长途客流为辅;旅客客流将相对集中在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农村公路连网地区、经济发达地区、中心城市区域、重点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黄金周期间的农村公路网和高速公路网连接地区的农民探亲访友、进城购物和市民农家游的客流量将进一步增大;自驾车返乡过节,车站、机场与城市周边短途客运班车的流量将明显增大;由于今年腊月三十为法定假日,因此,预计旅客客流高峰在节前将出现在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月5日(腊月二十九),节后将出现在2月11日、12日(农历正月初五、初六)和2月22日、23日(农历正月十六、十七),其他时间的分布将相对比较均衡。

针对今年旅客客流特点,交通系统每天将有210多万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路政、航政人员将对重要路段、机场、车站和码头的主要运输通道以及出城、进城的主要道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巡查。各收费站点将全部开放通道,适时增加由单道单点收费变成单道多点收费,确保收费通道正常通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