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抹香鲸上的人墙很刺眼

2008-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昨天,一张关于人和鲸鱼的照片登上了许多新闻媒体的显要位置。照片中,一条硕大的抹香鲸搁浅在海滩上,黑漆漆的身躯上站上了一排人墙,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周围有人举着相机,记录着这难得一遇的“风景”

这一幕发生在福建长乐松下港海滩。1月15日,一条长16米重20吨的巨型抹香鲸在此搁浅死亡后,附近的人们闻风而至,一些人踩上鲸背观望、拍照,另有一些人拿着刀片、锉子“鲸口拔牙”。为了维持现场秩序,防止鲸鱼肉被人割走,当地民警不得不拉起警戒线,将鲸鱼保护起来。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2006年,一条小须鲸搁浅台州海滩死亡,附近民众闻讯后,各取刀具蜂拥而至,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将鲸肉分割一空,当地渔政部门甚至都来不及制止。相比之下,这次抹香鲸遗骨未遭分割,尚算幸运。

一条死去的鲸鱼,一堵花花绿绿的人墙,这样的图片让人很不舒服。虽然看不清人们的表情,但可以想象他们站在鲸背上是怎样一种好奇而兴奋的劲头――也许是嘻嘻哈哈地摆出几个好看的“pose”,拍下来留纪念;也许是用鞋子跺一跺鱼背,试试鱼肉的质感;又或许是比划一下大小,看看鲸背到底有多宽……兴致勃勃的人们和那条已不再呻吟的鲸鱼,就是这样奇特地组合在一起,透着一股以“苦”为“乐”的冷漠和残酷。

当然,以搁浅鲸鱼之罕见,不难理解人们强烈的好奇心理,摸一摸碰一碰也是自然,但一堆人站到鲸背上去“尝鲜”,甚至拔“鲸牙”以谋利,则是太过夸张,有失文明。对于生命与死亡――即使是动物的,我们有时过于“举重若轻”,过于持着一种无聊看客的姿态。于是,很多该哀矜勿喜的场合,很多该悲天悯人的时候,有些人不知自持,丧失了基本的同情心。有人在网上张贴虐猫视频,另一些人会看得很过瘾;有人在街上吵架,另一些人会因为没有发生流血冲突而大为扫兴……被人们批判过无数次的“看客”现象,时不时会闪现在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细节之处,并无声无息地麻醉着普通人的道德感。结果,越做看客,感觉便越迟钝;感觉越迟钝,人们便越爱做看客。

抹香鲸上的人墙,是一群看客。面对着一条巨型的死鲸,也许他们仅是好奇而已,想近距离接触一下可遇而不可求的“访客”罢了。不用多说,有人自会觉得大家只是来看看热闹,与生命意识无关,与人道情怀无涉,不必上纲上线,那么认真。然而,正是这种不自知的看客心态更让人担忧。对于生命,对于爱心,我们如何能毫不在意,一任闹哄哄的自我娱乐冲破仍需保守的底线?站在抹香鲸上,难道我们真的可以心安理得地欣赏风景而无半点愧意?我想抹香鲸的背不是那么好踩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